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运砂船海中遇险船员拒绝弃船 救援花费23小时

来源:大众网 2011-11-30 17:18:01

    28日中午12时许,一艘途经东营海域的运砂船失控遇险,船上有7名船员。海事部门实施救援时,4名船员坚持不弃船,令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直至29日上午11时,才将船员全部救出。原本只要2小时的救援竟用了23小时。

    28日12时20分,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员接到海上救援报告:一艘济宁籍运砂船“万航6”轮走锚失控遇险,船上共有7名船员,请求紧急救援。

    海事部门一方面协调“胜利262”轮、“胜利292”轮等附近作业船舶前往救助,另一方面联系协调北海救助局第一飞行队专业救助直升机前往事发地点救助。

    13时36分,北海救助局搜救直升机“B-7312”从蓬莱机场起飞赶往船舶遇险地点进行救援。

    搜救直升机到达“万航6”所在海域后,马上展开救援。刚开始,“万航6”轮上船员同意弃船登机并关闭了船舶所有油路、电路。但是随后船员在船东的指示下出现反复,拒绝登机,救援人员多次通过电话与船员联系,但最终只有3名船员同意登机。救助直升机在船舶上方盘旋将近40分钟,因油料限制,被迫载3名船员返航。

    救援船舶也因风浪太大无法前行,被迫返航避风。此后,救援人员又多次和船员取得联系,但船上船员仍然坚持不弃船。

    28日17时许,搜救中心接到“万航6”报告:船舶失控,随风浪漂移触碰进海堤坝搁浅,船舶货舱破损进水。海事搜救人员又组织陆上救助队携带救援器材赶往附近海岸实施陆地救援,但因进海堤坝被海水淹没,救援队无法靠近,只好返回。

    29日5:20,海事执法人员拟再次协调救助直升机展开救助,并劝说“万航6”船东与船员配合救援,但船上人员依然表态不接受救援。随后,海事搜救人员再次组织陆上救援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因堤坝被海水淹没,行进困难,到11时许,才将4名船员安全救下。此时,离事发已过了23小时。

    苦口婆心的 救援经常有

    经过了23小时的艰难救援,7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这也让忙了一天一夜的搜救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进行海上救援时,一些遇险的船员经常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没事,希望能连船一起保住,这样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救援时机。不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救援人员经常要苦口婆心地劝说遇险人员接受救助。比如在这次救援中,原本两个小时就可成功结束的救援,因船员坚持保船和淡薄的安全意识,致使这次救援变成了23小时的艰难营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近200万有效债券不能兑付 男子拟状告铁道部
下一篇:掏耳大师街头当众吃耳屎 教徒弟骗局露馅(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