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全国第一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青岛港揭牌(图)

来源:山东新闻网 2011-11-30 09:52:12

    全国第一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暨

    “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青岛港揭牌

    山东新闻网11月29日青岛讯 (记者 肖国栋)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暨“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今日上午在青岛港隆重举行。中央、省、市领导参观青岛港高技能人才技改成果展示,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吴道槐和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为“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日前,国家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正式实施。这是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该方案提出,以培训技师、高级技师为重点,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并将重点实施技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三个工作项目。

    2011年11月29日,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暨“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青岛港隆重举行,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吴道槐(右二)和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右三)揭牌。

    作为对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青岛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在青岛港港召开,这也意味着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对青岛港多年来重视人才培养的重视和肯定,并将进一步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青岛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年11月29日,青岛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在青岛港召开,中央、省、市领导参观青岛港高技能人才技改成果展示。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科教强港、科技强港、人才强港“三个强港”战略,提升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搭建员工的成长舞台,培育员工的创新意识,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青岛港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视高技能人才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2人获得省、市首席技师或突出贡献技师称号,97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641人取得技师资格;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80%多,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40%的水平。

    多年来,青岛港下功夫最大的是学习,收获最多的也是学习。构建了集团、公司、科队、班组四级学习平台,从1989年以来,连续23年开展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五学”培训活动,连续23年举办全员技术大比武,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员工素质由过去77%的员工、12000多人只有初中以下学历,发展到现在以6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8200多名技术工人为主体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五不唯”的用人观,“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人才观,谁练出了绝活就用谁的名字命名、就奖励谁,让员工名利双收。无论是种地的、扛包的,还是院校的、军营的,人人把岗位当成了舞台,把技术练成了艺术,人人都成长成才,成名成家。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有62人荣获比武状元,1700多人取得第二技能资格证书。

    广大员工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精什么,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先后涌现出各类员工品牌430多个、岗位绝活1800多个。在岗位绝活的强力推动下,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连续8次刷新世界纪录,铁矿石接卸“孙波效率”连续15次刷新世界纪录,“亿瓶精装”绝活使啤酒装船16亿瓶实现1瓶不碎。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把“确保安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缩短在港时间”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改善民生的“五大难题”。“十一五”以来,围绕破解“五大难题”,广大员工自主创新科技进步成果3700余项,工属具革新成果210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部各类成果奖187项,拥有专利436项。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是全国沿海港口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首个博士后工作站,全国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相关链接:

    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简介:

    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属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揭牌的全国第一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位于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职工候工区,工作面积180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建成。工作室分展示区、工作研讨区、实训区三个区域。展示区主要展示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模型、无动力装车模型、装车机模型、减速器模型等教学模具,方便开展教学;工作研讨区主要提供各类专业图书资料和工业培训教材等,方便职工进行相关资料查阅;实训区主要有门机模拟操作实训系统、钢丝绳探伤仪器等设施设备,可以直观地进行模拟操作培训。该工作室实现了生产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以及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与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工作规划纲要》而推出的一个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许振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立,将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等创造条件,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加速传承和推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呼吁政府和港行业共同行动 扭转被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