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解放日报:学会敬畏生命

来源:解放日报 2011-11-30 09:47:30

    核心提示:最近,又有“驴友”出事了。11月15日,江西赣州5名“驴友”进山秋游时因迷失方向被困深山,当地消防队在村民协助下连夜展开营救。历经11个半小时的深山苦寻和救援,4名被困者最终获救,但一名六旬老人已经死亡。

    周楠

    最近,又有“驴友”出事了。11月15日,江西赣州5名“驴友”进山秋游时因迷失方向被困深山,当地消防队在村民协助下连夜展开营救。历经11个半小时的深山苦寻和救援,4名被困者最终获救,但一名六旬老人已经死亡。

    而就在不久前,一个14人组成的户外团队在四姑娘山失踪13天后,经过当地救援队的大力搜救,终于平安出山。据统计,在此次救援行动中,仅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就出动人员300多人,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

    这些日子来,一桩桩“驴友”探险迷路、被搜救的案例不断见诸媒体,让人们在呼唤加强对“驴友”的技术培训和监管的同时,不得不反思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敬畏生命?

    敬畏生命,护佑生命,是把生命提高到最有价值的地位,多一些对生命的热爱和责任。随着财富的增加和人们对生命的逐步了解,某些时候人们会产生一种反向的需求:我要去征服自己,挑战自我,挑战生命的极限。这并不是坏事,然而,怀有冒险之心的同时,倘若有敬畏生命的底线,心怀强烈的生命责任意识,人们就会在探险前多一份审慎的思考和周全的准备,在遇到危急情况时多一份冷静和理智的应对,从而避免很多自身不应有的损失和伤痛,减少几多家人的担忧和心焦,以及政府社会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

    敬畏生命,不仅是敬畏自己的生命,还包括敬畏他人的生命,以及敬畏自然。对其他生命的痛苦麻木不仁,你也就失去了共享其他生命幸福的能力。一个能够敬畏他人生命的人,在出发前就会作出深一层的考虑:如果我遇到了危险,也许危及的还有施救者的生命安全,从而多一份责任之心,更会对施救者心怀感激而不是视为理所当然。同样,一个能够敬畏自然、善待自然的人,会感受到自然的生命律动,而不仅仅将自然作为人类征服的对象,从而更加尊重自然规律,追求人与自然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共处。

    敬畏生命,更涵盖了这样一些德行:爱、奉献、同情、同乐和共同追求。挺难想象,一个不能敬畏生命的人,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勇敢地挺身而出。最近被誉为“最美女孩”的烟台女孩刁娜,在救助伤者时不幸被撞伤,造成右腿严重骨折,她却说:“一条腿换一条命,值!”更早一些时候,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接抱坠楼女童,如今“妈妈”和妞妞恢复良好,双双出院。在称赞她们富有爱心、道德高尚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看到,她们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正是一切真、善、美的根本。因为真正学会了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就不会仅仅把爱心局限于自己,局限于家人,就能感受到生存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创造社会的美好。

    法国思想家史怀泽在《敬畏生命》一书中,曾描写到这样一段情景:他在非洲志愿行医时,有一天黄昏,看到几只河马在河中与他们所乘的船并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和神圣。

    的确,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人民日报: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