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辽宁日报:“道德罗盘”从未停止转动

来源:辽宁日报 2011-11-30 09:45:16

    “见死不救”事件,不仅广东佛山有,美国康涅迪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市也有。

    3年多前,78岁的老汉托里斯被一辆本田车撞倒在路上,血流一地。随后,9辆汽车从老托里斯的身边驶过,但却没有人下车查看老人的情况。路边的行人目睹了事故之后也无动于衷,其中一些人走上前去但都没有靠近,更没有人去阻挡路上驶过的车辆。

    这件“见死不救案”经媒体曝光后,在当地引起了公众的震怒。哈特福德警察局局长罗伯特发表讲话说:“人们怎么会这么没人性,这实在是不可思议。我们的心中好像不再有一个道德罗盘。 ”

    中外“见死不救”事件的发生,都是社会生活中的大不幸,但事情走向极端之后,会出现新的转机。政府、媒体和公民个体的一起努力,法律和道德两个轮子同时滚动,拨正了利他和利己的关系,坏事可以变好事,“道德罗盘”终于重新启动。美国的哈特福德案和中国佛山 “小悦悦事件”的后续事件,都展示了这一点。

    10月23日,在山东龙口市,被誉为“最美女孩”的刁娜和丈夫,发现被撞倒在路中央的王园园。为了避免她遭受二次伤害,两人立刻指挥过往的车辆绕开王园园,同时拨打120。天渐黑,刁娜的丈夫刚上车去拿提示牌,就听到“砰”的一声,发现刁娜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刁娜一条腿换来王园园一条命,让人感受到了舍己救人的善良的巨大力量。

    前不久,正在执勤的武汉市交警杨沛智,面对酒后驾车的田某强行闯岗,勇敢地抓住车辆的后视镜,被拖行了2公里,生命危急。此时,3位互不相识的大义的哥挺身而出,将肇事车围住,及时挽救了交警的生命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们的行动,体现了当今社会道德的正气,进一步激发着全社会向善的力量。

    事实上,当今社会的“道德罗盘”从未停止转动。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少一点埋怨,多一点勇气,努力消除城市的冷漠,就能创建一个道德向上、人心向善的美好家园。吴兴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人民日报:一条腿换一条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