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甘肃宁县强行铲掉耕地麦苗 要求农民改种苹果

来源:CCTV《焦点访谈》 2011-11-28 16:31:46

  2011年11月27日CCTV《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节目《当麦子遇到苹果》,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种麦子好?还是种苹果好?这要看实际情况,比如这地能不能种,有没有这方面的技术等等。在甘肃省东部的宁县,有一个叫米桥乡的地方,这里的农民多少年来都是种小麦,种玉米。可是现在从县,到乡,到村,各级都在强调种苹果,弄得农民种麦子倒成了问题。

  解说:

  每年11月下旬的时候,小麦会进入到冬眠期,麦苗大概有10公分左右。而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米桥乡,原来一直种小麦的农田里,却没有了麦苗。

  雷小鸽 记者:

  我现在是在宁县米桥乡公路旁的农田里,这里的土地上踩上去软软的,用说摸上去也是非常的松软,看得出是刚刚被犁耕过。现在地里都种的是像这样的一些苹果树,在这个土堆上面呢,还留有一些麦苗。而就在10多天前,这里还是像这样绿油油的麦苗。

  解说:

  那这些长得好好的麦苗,是被谁拔掉的呢?

  雷小鸽 记者:

  那现在小麦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 赵金财:

  小麦是乡上,来强制性翻了栽苹果树。翻了,拿旋耕机旋了两次,耕了一次,共三次。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B:

  乡上副书记下来。结果我挡,我说这小麦不能翻,你看这个民以食为天,我要吃饭。他说,不管你这事。这麦我非翻不可,这苹果树我一定要栽,这是政策。

  解说:

  这是村民11月中旬拍摄的,乡上和村里派旋耕机将他们种的小麦旋耕掉的画面。之后,村民被要求改种苹果树。但村民们向记者反映,对这样的政策他们实在是难以接受。

  雷小鸽 记者:

  那您自己是愿意种小麦?还是愿意种苹果树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C:

  愿意种小麦,不愿意种苹果树,经营不了。

  雷小鸽 记者:

  那你愿不愿意在你们家地里让种这个苹果树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D:

  肯定不愿意嘛,第一年还要吃的,我再也没有啥经济收入。就是靠这些地的庄稼,一年吃的。

  解说:

  村民们说,种粮食可以保障基本的生活,而改种苹果以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口粮没有了着落。

  雷小鸽 记者:

  那你栽了苹果树以后,你现在家里吃什么呀?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E:

  买粮吃,村里要叫种苹果树。

  雷小鸽 记者:

  不让种小麦你吃什么?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F:

  买粮吃,我现在就买粮吃。

  解说:

  在米桥乡,大多数人都开始过着买粮食吃的生活。这里人多地少,公路两旁300米开外,南北林沟,平整的地块很少,人均不足两亩地。而这些宝贵的耕地种上了苹果以后,要等到挂果期,最少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记者:

  那这三到五年的时间里,老百姓不种小麦,又靠什么来生活呢?

  王天俊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乡长:

  乡上每亩还补助200元。

  记者:

  那这些钱有没有发放到位呢?

  王天俊:

  都发放到位了。

  解说:

  据王乡长介绍,米桥乡政府是从2005年就开始组织村民统一种植苹果树,补贴工作也从三年前就开始了。

  记者:

  什么时候开始跟您说,一亩地补200块钱?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C:

  就是2008年开始说的一亩地补助200块,到现在一分钱也没有见,不知道那钱到哪儿去了。

  记者:

  那把你们家的地占了,种这个苹果树之后,给你们有没有补偿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D:

  没有,人家说的一亩地给200元,最后一分钱没有给。

  记者:

  就到目前为止,您有没有拿到过补偿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E:

  没有,一分钱我没见。

  解说:

  按说,苹果树在三五年之后就应该挂果了。村民老陈家,五年前就开始种苹果树了,可是当记者来到他家地里的时候,却只看到一些这样的树苗。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D:

  到今年都五年了,前面栽的果树才长那么大。冻死了,那一年冻死了,这可是第二茬都栽下了。

  记者:

  这是第几茬?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D:

  这是第三茬了,这是今年栽下的。

  记者:

  那您自己会打理这些苹果树吗?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D:

  不会,我没有栽过。有没有技术员指导,也没有啥。

  记者:

  谁来管理这些苹果树?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G:

  自己管理的,也没有人管,我就不会经营,有的都死了。

  解说:

  记者看到很多苹果树都是种了死,死了补,村民白大姐介绍,她家2008年种了400多株苹果树,至今就剩100来株苹果树还活着。

  从这张米桥乡政府提供的“果树新栽任务分解表”和“果树补植任务分解表”中可以看到,该乡今年要补植的苹果树就有1070亩。仅公路沿线的孟家、常邑、冯堡、宋佳四个村庄就需要补植430亩。这是因为木桥乡政府把苹果树种上之后,都交由村民们自己打理,村民不懂种植。而乡里并没有提供任何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的帮助,因此造成大量的苹果树死亡。

  既然村民们不愿意,又没有能力种植果树,那乡政府在推荐这项工作的时候,是否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呢?

  记者:

  有没有人不签合同的?不同意的?

  王天俊:

  这个没有的。不同意我们就不栽。

  记者:

  怎样来表明农民是同意和愿意的呢?

  王天俊:

  他和我们签订了栽植管护合同。

  记者:

  家家户户都签订了吗?

  王天俊:

  家家户户都签订了。

  解说:

  记者按照宁县2011秋季苹果树栽植花名表做了一些调查,米桥乡场常邑村的赵金财表上显示,他家地里栽植面积13亩,共计201株。那么,他有没有签合同呢?

  记者:

  村里或者乡里用你们家的土地,有没有跟你签订过栽植苹果树的合同?或者类似于这种管护合同,有吗?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 赵金财:

  没有。

  记者:

  没有签订。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 赵金财:

  没有。通知都没有通知还签订。

  解说:

  在其他村民那里记者也听到了同样的答复。

  记者:有没有跟您签订了这个苹果树的栽植与管护合同?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N:

  没有。

  甘肃省宁县米桥乡村民G:

  没有,没有。没有跟我不签合同,就叫我栽(苹果树)。

  解说:

  村民们没有见过合同,但是乡政府却明确要求,在宁长二级公路两侧,纵深200米以内的土地,按要求一次性栽植果树。不得在苹果树区域内,种植小麦、玉米等高杆作物。

  可奇怪的是,当地政府为什么只要求在公路沿线上来种苹果呢?

  记者:

  为什么只提倡在公路两边发展苹果呢?

  王天俊:

  里面也在栽,公路沿线就是带动效益好。可以使群众们能看到苹果产业的发展。他们都能看到的话,考虑苹果产业,把群众就带动起来了。

  甘肃省能先米桥乡村民C:

  人家说是路上过的人,来干部领导检查,上路就能看出来,就是方便一些。就不下车都可以能看到这果树,看起来方便,方便好看,就是这样说的。栽树干部跟群众就是这样说的。

  解说:

  据了解,宁县在今年就提出了“点上做成精品,果带纵深推进,家家户户栽植,管护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并成立了秋季苹果树栽植小组,提出,在干部中树立“以果看干部,以果用干部,果园出干部”的长期抓果意识、责任意识和干部提拔用人机制。

  米桥乡强行翻掉农民的麦田,硬把粮田改成了果园,但根据宁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的显示。米桥乡公路沿线种苹果的地方,几乎都属于基本农田。我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记者:

  那发展林果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把林果业种在这个基本农田上,你觉得合适吗?

  王鸿贤 甘肃省宁县果业局副局长:

  好像这个概念没有啥区别,苹果也是农产品。

  记者:

  现在的现状就是基本农田,已经被政府强行种上了苹果树,你们管过没有?

  赵力田 甘肃省宁县国土局副局长:

  这一方面作为我们来说,只能是采取原来比如说果园地,将来采取这个调整互补的办法,确保基本粮田面积不能减少,基本粮田这个死指标。

  记者:

  那你们调整了吗?

  赵力田:

  因为现在还没有。

  解说:从2005年开始,米桥乡共占用基本农田6000多亩来栽种苹果,但至今一亩也没有进行调补。

  记者:

  那您觉得这种先占有农民的基本农田来种苹果树,后期让你们再去调整,这么做妥当吗?

  赵力田:

  当然这个做法是不妥当的。

  演播厅主持人 敬一丹:

  在这里种苹果,还是种麦子,农民和干部的看法不同。农民看中的是收,而干部看中的却只是种。在节目中我们看到,县里提出了“以果看干部,以果用干部,果园出干部”的口号。看来种多少果树,对于干部很重要,甚至关系到他们的提拔升迁。

  所以,出现这种只管种,不管收,甚至不惜违法也要种苹果的现象,就不足为怪了。既然是要为农民办事,办没办好的标准,应该看农民得到了多少好处,绝不能只看完成了多少数字,更不能让惠农变成伤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浙江特大卖淫集团被摧毁 半年组织卖淫4200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