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家政供需见面会 女大学生保姆很抢手

来源:大众网 2011-11-24 23:06:39

    青岛家政供需见面会 女大学生保姆很抢手

    双向选择让双方满意,相互推荐成功率高,住家保姆需求量大,“男家政”无人问津……10月16日,青岛市首期家政服务工程350名结业人员领到了结业证书,参加供需见面会的100多名家政工中有半数现场与用人方达成初步意向,进入试用阶段。而此前已有200多人被预约,大部分去了家政公司。据了解,第二期培训将于10月19日开课,想要参加培训的请赶紧报名。

    市民赴会争抢家政工

    供需见面会开始前10多分钟,已有不少市民提前在会场外面等候。据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业务部主管卢海英介绍,当天参会的家政工有100多名,十多家家政公司和百余名市民前来招聘。“现场有半数达成了初步意向 。”卢海英表示,对没有就业的学员将在后期继续推荐,确保就业安置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本次供需见面会开始之前已经有100多名市民留了电话“抢”家政工。上午9时,供需见面会开始后,现场顿时拥挤起来,11时供需见面会结束后,还陆续有市民赶来咨询。

    市经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首批学员中30岁以下、30岁~40岁和40岁以上的人分别占总数的13%、76%、11%;初中、高中和高中以上学历者分别占总数的27%、51%、22%。家政服务人员呈现年龄结构降低、学历提高的趋势,社会对家政人员的认同程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见个面聊几句,能从谈吐举止上大体有个了解,还签订正式的合同,我们干得放心,雇主用得也放心。”月嫂杨建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场部分家政人员的工资比原来有所提高,卢海英认为,经过正规培训的专业家政人员工资稍有提高是正常的。

    “住家保姆”需求量大

    “我想找个住家的保姆。”这个声音在现场听到的频率可不小,而否定的回答也同样很多。记者了解到,本期培训的学员都是青岛本地的,多数家住市内四区,家政人员找工作时,首选离家近的,希望能每天回家。

    深圳安子新家政青岛分公司的负责人张瑜告诉记者,住家保姆需求量很大,而且做这项工作的一般是外地人。卢海英表示,因为培训班还不够成熟,各方面资源也有限,主要招收青岛本地人。以后步入正轨后,可以考虑定向招收一些外地人员填补这个空缺。

    “妈妈家政工”找活偏难

    “过来问的很多,但是一听我的时间安排就走了。”家政工文女士原来在医院做护理工作,有了孩子后就全职照顾孩子了,现在孩子4岁了,一整天在幼儿园,清闲下来的文女士就报名参加了家政培训,想找点活干。没想到,10月16日的供需见面会上并没遇到合适的,“很多人找全天的保姆,但我要接送孩子,只能在上午9时至下午4时有空,时间上不合适。”

    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家里有孩子上幼儿园或者小学,要接送或者中午做饭的“妈妈家政工”,因为时间的关系,都没有很大收获。文女士建议 ,“双方可以在登记信息的时候把空闲时间写一下,这样推荐工作的时候更有针对性。”卢海英认为这个建议可行,以后工作中会采纳。”

    冷热两重天

    “男家政”求职遭冷遇

    同样遭受冷遇的还有全场仅有的五名“男家政”,“连问的人都没有,没有人愿意要,都想要女性做保姆。”一名“男家政”很无奈地说。

    有30多年业余推拿按摩经验的林久强,想找个给老人做康复护理的工作,他现场给记者展示了几个基本的推拿动作。会场上有给老人找护理按摩家政的,但因为老人也是女性,并没有找到合适的。

    “男家政”李俭给记者分析了“男家政”遭冷遇的原因,“还是咱这里的人观念不够新,在上海、北京那些大城市,男家政很抢手的。另外,雇家政工的可能只有老人、孩子在家,从安全方面考虑,市民也不大放心把家门钥匙交给一个男家政。”

    其实男家政也有优势,需要力气的保洁工作就成为现场几位男士的主要意向,另外,有做饭、推拿按摩等专长的工作男士做得也很好。李俭还自我推荐说:“我退休前干过十年的物业管理,如果有住户想找个看门的也行,尤其是夜间,保证比小区的保安负责。”

    针对这种情况,卢海英表示,目前市场上对男性家政工的认同度还不够高,以后将让供需见面会分场次、分类别举行 ,为“男家政”等人员开专场。

    女大学生成“香饽饽”

    “不好意思,我刚跟雇主签约了。”大方可爱的23岁女本科生小杨说。记者看到,她被10多个找家政的市民围住了,他们在竭力地“抢”小杨,“这姑娘比较朴实,有亲和力,学历又高,能帮我带孩子我很放心。”来自崂山区的刘女士给小杨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希望她干完签约的活后能主动跟她联系。

    今年毕业于岛城某高校的小杨这次签约的工作是帮雇主打扫卫生、做饭,试用工资为每月1500元,对此,小杨比较满意,但是她有更高的理想:“虽然起点有点低,但是我觉得家政行业的前景比较广阔,而自己学的广告专业有点人才饱和,通过这次免费培训,我想多学点养护、育婴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高级育婴师,这个职业比较适合女孩子。”

    高水平的月薪可达5000元

    “未婚女性,英语口语好,有乐理知识。”市民钱女士在寻找一名“高水平”的家政人员,虽然一个月的工资高达5000元,但是她的要求让应聘的家政人员望而却步。

    “好多人过来询问,但是符合要求的几乎没有。”钱女士告诉记者,会英语口语的就很少,再一提乐理知识,就没人留步了。

    怎么会开出这样的条件呢?钱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一个6岁的孩子,平时需要带着学习,而且需要英语对话,另外孩子正在学钢琴,所以就需要一个“陪护导师”,“我们对孩子的成长比较关注,工资不是问题,如果面谈合适的话还可以再加工资。”

    第二期培训19日开课

    据了解,9月14日,青岛市经贸委、市财政局和市总工会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岛市“家政服务工程”正式启动,16周岁至55周岁的男性、16周岁至50周岁的女性,持健康证和身份证均可报名参加培训。

    今年,全国计划扶持20万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业。其中,商务部确定青岛市的培训规模为4000人左右,平均每个人可享受培训费1500元。本市已确定青岛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为本市家政服务培训承办机构;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青岛多彩职业培训学校和青岛天虹职业培训学校为开展自主培训的大型家政服务企业,第一期培训了家政工350名。

    第二期培训将于本月19日开课,目前已经登记了100多人,要报名的市民可拨打83809316咨询有关事宜。(娄花 薛福燕)(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家政服务工程启动 4000家政人员免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