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李沧副区长魏瑞雪线下二答课业减负 满意度

来源: 2011-11-24 15:35:01

    贴号: 12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教师责任心不强

    问题: 李沧小学硬件很好,教师责任心不强,导致很多学生转学市北四方,如不改变将恶性循环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很感谢您给我们提出很好的建议。加强师德建设是李沧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心,约束教师的从业道德,区教体局下发了《李沧区教师职业道德八项规定》、《李沧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方案(试行)》;每年在教师节期间进行十佳师德标兵的评选、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新教师宣誓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职业氛围;每年三月、九月为师德教育月,组织教师参加爱心助学团队活动,帮助学困生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举行师德演讲比赛;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教育活动,通过以上措施激发教师的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并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化解教师的职业疲劳,激发教师的工作激情。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和制度,促进教师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次感谢您!

    贴号: 11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理性看待孩子的课业负担

    问题: 作为家长,我认为孩子的课业负担不算太重,可以承受。孩子的中小学时代,既是长身体的年龄,也是学知识的年龄。学习、写作业、背,课文本身就是一件苦差事,但就是在这个“苦”的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毅力和精神正是他们以后闯社会和干事业所必须的。下课以后没作业,你让孩子去干什么?去社会实践?说说吧,恐怕更多的是在家看无聊的肥皂剧或者去网吧玩游戏。现在的家长既想让孩子上个好大学,又不想让孩子累着,现行的体制来看是不可能的。孩子从小不吃苦,长大会不堪一击的!别讨论这个无聊的问题啦!该忙什么忙什么去吧!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我们认同您的理性看待孩子课业负担的观点。我们要科学处理课业负担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系,既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又保证孩子学业有成,使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贴号: 84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学生负担

    问题: 其实单纯的谈论作业负担是没有必要的,对待这个问题大家应该有一个共识:有没有必要留家庭作业;如果有,上述谈论作业多少或者负担过重的问题就不存在,因为因人而异,有的孩子自觉,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有的孩子贪玩、学习效率低,再加上家长骄纵孩子,肯定不能按时完成。所以看问题要从各个角度来看,不能单方面的,;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减负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有历史背景、有文化背景、有时代背景、有体制和管理问题,但是我们要理性的去认识这些问题,科学的对待作业问题。只有大家共同的去努力,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相信我们会既让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又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贴号: 59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实验小学怎么了

    问题: 李沧区实验小学近几年来教育教学管理越来越差,作为李沧区的一个窗口学校,不但不能让老百姓满意,最主要的是让众多的学生孩子失去了更多:学风不正、教风不正、校风不正.....等等诸多反面效应。李沧区政府应该了解,李沧区教体局应该知晓,为什么还放任其继续发展?这是李沧的悲哀,李沧家长孩子的不幸。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区实验小学的发展给予的关注和厚望。作为实验类学校,区实验小学肩负着实验、示范和带动、辐射的作用,在过去的二十三年间,实验小学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一些尊重,但是,在新的一轮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实验小学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这当中包括教育硬件设施改善,也包括教育理念的更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和挑战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学校的反思。在硬件建设方面,区委、区政府已将实验小学的改造问题作为李沧区的重要实事之一,决定在原址重建一所设计先进、配备齐全、设施一流的实验小学,使其能够肩负起实验的责任和义务。区实验小学作为青岛市十面红旗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在课程改革、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教师业务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和提升。但作为一所实验学校,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离家长和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指导学校强化管理,丰富内涵,提升素养,办成让家长满意、学生愿意、社会赞誉的优质学校。再次感谢您的建议!

    贴号: 53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建议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在各个学校张榜公示,公布监督电话,请家长和学生监督举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问题: 建议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在各个学校张榜公示,公布监督电话,请家长和学生监督举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嘉宾答复: 您好,我们已经从2008年就要求各学校必须在校园张贴《山东省办学规范40条》,并列为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考核内容,但是可能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应在醒目处张贴,可能做的还不够,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也欢迎您给学校和我们提出整改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贴号: 5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切忌将减负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问题: 最近,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成为了青岛新闻网热议的焦点,其实减负在当前教育界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为解决这一“顽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曾三令五申要求“减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再次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我认为:这一问题不是学校和区域教育能够单独解决的,很难在短期内切实解决。

    要真正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整个教育观念和制度的改变,必须抓住以分数论高低的招考制度这一“牛鼻子”,改变应试教育制度。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要求,减负将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您的观点非常正确。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却是一个长期需要认真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教育观念、教育制度、社会文化背景等都有可能影响着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项工作。其实,一切负担来自于不科学。教育、家庭和全社会,都要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只有遵循教育的科学规律,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才能把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贴号: 50

    网友: 张海燕

    标题: 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直接当班主任吗?

    问题: 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但是班主任却是11年7月份刚毕业的大学生,请问象这样的情况可以直接带班当班主任吗?根据这三个月的观察,这些刚毕业的学生根本还没有带学生的经验,是不是应该让这些学生先学习一下怎么样与学生相处再带班呢,请领导们在做工作的时候有一个为学生,为家长负责的态度,不要误人子弟了.

    嘉宾答复: 您好,您的建议很好。对于班主任的培养,区教体局每年对新招聘的教师,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其中包含了岗前培训),比如师德修养、教学常规、教学技能、班主任工作等。在培训中,教体局采取集中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有经验教师的带头作用,以“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新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初步掌握课程标准,形成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新教师的教育管理能力,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针对有些不能很快适应班主任工作的新教师,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给这类教师配备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骨干教师进行指导,以“一对一”的方式提升新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使他们能够尽快的成长起来。对您反映的个别教师的问题,我们诚恳的期望您及时跟老师做面对面的交流,不方便的话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跟学校沟通。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促进,相信我们的老师和孩子都会共同的进步。

    贴号: 4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强烈要求取消指标生

    问题: 指标生的规定太不合理了,因为这些,给孩子们增加了学业负担,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学生在初一之前就泡在辅导班,给家长增加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学生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建议裸分中考,坚决要求取消指标生

    嘉宾答复: 网友您好,指标生、直推生是上级教育部门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面向全区域教育和全体学生,积极探讨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方式和优秀学生的培养模式而制定的政策。指标生、直推生的推荐,坚持完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等诸多因素而定,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讲,机会是均等的。我们根据您的建议,向上级反映,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

    贴号: 4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干脆取消学校得了,私塾回归不更好

    问题: 干脆取消学校得了,私塾回归不更好

    嘉宾答复: 根据人的身心发展规律,人是必须接受教育的。教育发展的历史证明,学校教育还是适应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的。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政府有兴办学校普及教育的义务,家长也有送孩子上学,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贴号: 4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纯属感想,无需答复

    问题: 1.现行教育体制不合理:解放了九年义务教育,保证不了高中和大学,所以表面政策很好很强大,实际上各地的学校和广大学子们还是为了通过那根独木桥拼命的自我加压

    2.教育人事制度何时成功改革?我们承认有许多非常优秀的教师,但是也要面对很大一部分教师拿着铁饭碗在混职称、混日子,如果打破铁饭碗的保障,把人事主导权交给教育部门,我觉得可能会比较有效地加强对教师的管理,让真正优秀的老师得到该得的嘉奖,让师德败坏的混子在教育系统无容身之地

    3.家长的矛盾心理:想让孩子出人头地,又看不得孩子吃苦受累。大多数家长白天工作繁忙,晚上指导孩子学习、批改作业、听写、陪读,爹妈不好当啊爹妈不容易。我深有体会。但是有一点,家长要清醒,就现行教育体制而言,孩子求学阶段,除了学习和兴趣爱好,你还想让他们干什么?整天想吃就吃、想玩就玩?不学东西再干什么?当你的孩子顺利进育才进2中的时候,作家长的不也觉得长出一口气顺带脸上有光么?和我们成年人一样,要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啊。该给孩子一定的压力。

    4.顺带说说,刚看到一家长发帖,提议取消背诵、改为熟读。我觉得对语文和英语而言,背诵是很有效的学习方式。通篇背诵英文课文,无论是语法的掌握运用还是单词记忆,都是非常好的办法。当年还实行标准分的时候,900分满分我的英语成绩是889,包括进了大学之后的4、6级和专8考试,直到现在我都认为通篇背诵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我自己的孩子我也这样要求,儿子英语和语文成绩包括口语表达一直优秀。

    以上纯属个人感想,无须答复。因为有些东西区市级的部门也改变不了。

    嘉宾答复: 谢谢您的参与和理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上热议引关注 各方力推教育减负
下一篇:四方区:不公开学生考试成绩不公布成绩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