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刁娜:旅游界的“最美女孩”

来源:大众日报 2011-11-24 16:05:28

    郑兵兵 徐丰远

    谁曾想到,已经在网上“火爆”的刁娜是旅游界一分子。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10月23日发生的让社会看到人性温暖的那一幕。

    23岁的刁娜是龙口南山集团旅游公司的员工。那天下午,她和爱人下班后开车路经烟台龙口市通海路一处狭窄路段,发现路中央一女子倒在血泊中。为防止伤者被二次碾轧,刁娜和爱人一边拨打122和120,一边挥手疏导交通。天渐黑,一辆飞驶而过的小

轿车躲闪不及,将刁娜挂倒。“低头一看,右小腿下半部分耷拉着,我知道,我的腿被撞断了。”受伤女子王园园和刁娜一起被拉到医院,刁娜右腿严重骨折,当晚就做了手术。王园园受伤更严重,幸亏抢救及时,也脱离了危险。

    刁娜救人事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社会各界纷纷到医院、家中看望;很多网友通过微博表达对她的关心和支持,说她是旅游界的“最美女孩”。山东省旅游局号召全省旅游行业开展向刁娜学习活动;烟台市授予刁娜“烟台市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称号;龙口市授予刁娜“龙口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共青团龙口市委授予刁娜“龙口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国内众多媒体先后报道了这一美丽女孩的善良行为。

    如今,刁娜已回家休养。11月18日,记者赴龙口刁娜家中探望。发现客厅中摆满很多花篮,还有一块“积善成德”的匾牌,都是社会各界来看望她送的,表明了社会对她的认可。

    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尹国文表示,有爱心,有奉献观念,是做好旅游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刁娜的行为,体现了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打动人,值得肯定。

    刁娜出生于1988年,南山旅游学校毕业后,一直在龙口南山旅游集团工作。面对各方的赞誉,这位漂亮的女孩子有些腼腆,她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80后女孩。这次救人,真的只是挺简单的一件事儿,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着不能让受伤的人再被车轧一遍。”

    在刁娜的床铺上摆放了很多毛绒玩具,“这是朋友送给我的礼物,叫小灰灰,灰太狼的儿子,我非常喜欢它。”聊到事故之外的事情时,刁娜脸上露出的是孩子般纯真的笑容。

    刁娜的同事——南山旅游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曲艳丽说:“救人时受伤是个意外,刁娜救人则是意料之中。这样助人的事情,刁娜做得出来!”

    在刁娜工作的地方——南山集团的葡萄酒堡,包括刁娜在内,共有4名员工。虽然仅有23岁,可刁娜已经有7年的旅游从业经历,先后做过导游、计调、酒堡销售经理等工作。她的同事陈燕告诉我们,刁娜不仅对工作非常认真,还是个善良、开朗的人。从来没见她有什么烦恼的事情,而且她还经常尽力开导周边同事“要开开心心的生活”。有一次,陈燕的姥姥卧病在家需要陈燕帮忙照顾,但调不开班。刁娜为此推迟结婚登记的时间,帮她值班。“这一下子就推迟了很长一段时间,挺抱歉的。”聊到这里,陈燕脸上写满歉意。

    刁娜的公公介绍说,刁娜今年5月份刚刚完婚,本计划今年要孩子,现在得往后推了。“能给社会做个榜样,真的是个好孩子。现在我们就是希望孩子的身体能早点好起来。”

    最近一周,刁娜一直在发烧。目前,骨折处固定的钢板,要在一年半后取出。目前膝盖部位还在肿胀,按医嘱,每天做两遍康复训练,“做锻炼时,会疼……老疼了!”刁娜很不好意思地笑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刁娜夫妇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