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山东明年起公布PM2.5

来源:青岛财经网 青岛早报 2011-11-23 14:11:03

    据《齐鲁晚报》报道,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从2012年起,我省17市将全面开展PM2.5监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将作为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到2015年 全省17城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比2010年改善20%以上。

    据了解,按照环保部2000年颁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日 和预报技术规报定》,空气质量按SO2、NO2和PM10评价,空气质量状况 据首要污染物(各根项污染物中,污 指数最大者)的空气染污染指数来确定,即空气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各种污染物中首要污染物的污染程度。

    各项污染物中,与公众感官最密切的是颗粒物,颗粒物按直径大小,分为TSP(直径≤100微米)、PM10(直径≤10微米)、PM2.5(直径≤2.5微米)、PM1(直径≤1微米)等,颗粒物的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其中PM2.5及更细的颗粒物因更容易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又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20世纪80年代初,我省采用人工采样监测TSP,90年代开始用自动监测设备,2000年左右逐步过渡到监测PM10,从人工监测到自动监测,从TSP到PM10,经历了近20年时间。

    据悉,到2015年,全省17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比2010年改善20%以上。为此,结合环保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二五”规划》,从2012年起,我省17市将全面开展PM2.5监测。将加强更加贴近公众感受的指标监测,从2012年起我省将开展大气能见度监测 把,天空中呈现“蓝天白云、繁星 烁”闪作为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能见度作为重要技术参考指标。从2012年起,每月通报各市空气质量状况。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监测PM2.5是明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方案已经落定,但现有的监测设备无法监测PM2.5,要上新设备。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监测信息将会及时向公众公布,尤其是“大气透明度”和PM2.5一起监测,将大大增强老百姓的直观感。

    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表示,山东半岛是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密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最为突出的十二个重点区域之一,因此,要在重点区域率先推进大气联控联防工作。重点控制区为济南、青岛、淄博、潍坊。但结合我省国民经济发展的特点,决定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17市。

    到2015年全国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白皮书说,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重点从加强法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等11个方面推进。白皮书指出,“十二五”时期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约束性目标是:到201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1.4%。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

    青岛已监测PM2.5多年 具备据国家标准测评能力

    针对有关媒体近日报道称 “我省自明年起将监测公布PM2.5”的消息,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环保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文件和通知,但我市已开展PM2.5监测多年,完全具备了全面监测和评价的能力,一旦环保部出台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青岛将根据国家和省要求及时开展PM2.5监测和评价工作。

    “作为较早开展空气质量监测的城市,青岛在空气质量监测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了研究PM2.5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青岛早就开展了PM2.5的监测工作。灰霾监测站也于今年投入运行,该监测站除配备常规环境空气污染物监测仪器外,还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碳等灰霾监测专用仪器。目前,我市的PM2.5监测工作已经取得大量监测数据和研究成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研究员王静介绍说,按照环保部2000年颁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技术规定》,空气质量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评价,空气质量状况根据首要污染物的空气污染指数来确定,即空气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各种污染物中首要污染物的污染程度。各项污染物中,与公众感官最密切的是颗粒物,颗粒物按直径大小,分为TSP(直径≤100微米)、PM10 (直径≤10微米)、PM2.5 (直径≤2.5微米)、PM1 (直径≤1微米)等,颗粒物的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

    “近日,环保部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制定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该标准一旦颁布,我们就有了将PM2.5监测数据用作空气质量评价的标准,届时,我们将按照要求及时开展PM2.5的监测和评价工作。”王静说。(记者 沈俊霖)

    ■相关链接 PM2.5是什么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二十分之一。虽然PM2.5在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为重点监控城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