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企业频道> 商业资讯 > 正文

香港大学内地本科录取标准,成绩还是面试?

1
青岛新闻网 2011-11-21 14:05:51 互联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几年的招生结果显示,内地学生赴港读书的人数正在逐年上升,香港的部分大学在内地的招生人数也在逐渐增加。2000年,香港大学开始在内地招收自费大学本科生,学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英语成绩和面试成绩三项成绩综合进行选拔。对于选择香港大学的理由,内地的考生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2002年北京李氟钠作为清华新生参加了赴香港大学学习的选拔,虽然高考分数不高,但凭着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最终进入香港大学化学系。李氟钠说:“在国内读书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但在港大许多事情都逼着你去做。”2011年,在港校面试辅导领域具有相当名气的港校直通车()的一名学员,高考成绩并不突出,低于当地清华线40多分。但是,凭借优异的面试表现,最终成功被香港大学录取。

  从学生培养的目的,香港大学非常注重以国际化的视野进行“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国内学校更看重学校名气,就读状元的多少被当作教育质量、学校影响力的一个标尺。《人民日报》就此评论,“生源崇拜”只是“分数崇拜”的延续。高分不等于优质,招收的高分考生多并不等于学校一流。尽管这样的常识已被讨论了多年,却还是难成共识。这当中,有选材标准单一的原因,有评价体制不够合理的原因,也有高校自身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原因。一切以优质生源为先,这样的认识本身正佐证着对于教育结果的功利化评判和对于教育本质的功利化认知。高校追求的不应是分数化、状元数的政绩,而应该努力实现对人才的尊重、个性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塑造,所以,香港大学在考试的录取上,校长徐立之指出,港大重视内地生面试表现,以录取成绩优异并具自主能力的学生。

  2011年,香港大学经自主招生录取291名内地生。校长徐立之表示,该校教授每年都亲身与申请者面试,除了考核成绩,面试时更以学生的综合能力作重要考虑因素,因此每名获收录的学生均质素甚佳。徐立之说,港大每年6月底都派出近70名教授和工作人员到内地14个城市面见获初步挑选的申请者,每个面试至少有2名教授评分,公正和客观地挑选优异学生。面试时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如适应校园的能力、表达能力、接受英语授课的能力和多元化发展的能力等。他解释,获选学生除了成绩优秀外,自主能力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亦要强。由于港大是以互动形式授课,学生需主动参与讨论,因此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

  所以,每年香港大学都有状元未被港大录取的情况,比如,2009年报考港大的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并没有出现在录取名单上。港大招办人员表示,考官面试时对考生的高考分数、排名以及是否为状元等是一无所知的,所以给出的分数是以考生在面试中的实际表现为标准的,并不存在刻意不录取内地状元的情况。

  同样,香港的其它大学,比如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在录取中也同样强调面试的重要性。面试不优秀不可能录取,面试突出有可能降分录取。所以,考生报考香港高校,高考结束以后,就要全身心的投入面试的准备,争取在面试中以优异的表现折服考官!

声明:青岛新闻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新闻纠错:QQ:858509738 邮箱:qyqingd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