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入室抢劫金蝉脱壳 潜逃9年难逃火眼金睛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21 06:59:31

    新闻核心

    山东巨野的王某持刀入室抢劫,案发后潜逃过程中,利用“假离婚”、“假身份再婚”等方式,企图“金蝉脱壳”。青岛城阳流亭派出所民警掌握可靠线索,历经10天,转战山东巨野、济宁嘉祥等地,将潜逃9年的他抓获归案。昨天,王某已被押解回青。

    脱壳“金蝉”难逃“火眼”

    王某作案后假离婚后办假身份证又与前妻假复婚 逃亡9年落网 持刀入室抢劫潜逃

    据了解,山东巨野的王某今年32岁,案发前曾在城阳打工。2002年9月3日晚,王某伙同老乡李某窜至流亭某小区,持刀入室抢劫人民币400余元、41美元及手机一部。案发后,城阳流亭派出所立即开展侦破工作,并将李某抓获归案。此时,王某不知去向,被警方网上通缉。9年来,城阳警方一直将王某列为重点抓捕对象,但王某十分狡猾,几次躲过抓捕,期间城阳警方一直没放弃对王某的抓捕,并多次到巨野王某老家,做其父母思想工作。

    一张汇款单引关注

    今年11月8日,追逃小组再次来到王某父母家,希望其父母能规劝王某投案自首。王某的父母只是口头上答应,却没有提供王某的任何线索。就在老人抽身去烧水的时候,一张压在桌子底下的银行汇款单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老两口就王某这么一个儿子,是谁给老人汇钱呢?”民警观察汇款单,发现汇款人是吕某。这个吕某是谁呢?凭借经验,民警感觉这是条重要线索。

    汇款人是逃犯前妻

    通过与王某老家当地公安机关及村委负责人密切交流,追逃小组了解到,吕某正是王某的妻子,但不知什么原因,几年前两人忽然离婚,然后王某就离开村子,王某走后不久,吕某也跟着离开。民警调查发现,两人离婚时间正好是案发后1个月。“已经离婚9年了,为什么还会向以前的公公婆婆家寄钱?这里面会有什么缘由,又会和逃犯王某间存在什么样的联系?”这一点引起民警的强烈关注。几经工作,追逃小组最终确定了汇款人吕某在济宁嘉祥的详细地址。

    前妻家中抓获逃犯

    11月18日上午,追逃小组赶赴济宁嘉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找到吕某所在的社区。民警了解到,吕某已再婚,为了不影响吕某的正常生活,民警决定秘密调查。据吕某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牛先生说,2004年,吕某来到这里,一直在一家小加工厂上班,2006年,她与一外乡人张某结婚,并育有两个儿子,张某在当地干木工。民警拿出王某的照片,“这人长得跟张某很像,就是身材和发型不同。”看过照片后牛先生说。“张某和王某很有可能是同一人!”民警决定立即到吕某家中走访,果然,在吕某家将王某抓获。此时的王某比案发时胖了不少,还留起了胡须。

    躲进深山也枉然

    刑警队员李日轩追逃两月跑遍大半个中国 4名命案逃犯全栽在他手里

    核心提示

    34岁的莱西刑警队员李日轩两个月来,和队友一起闯东北、下西南,跑遍半个中国,先后将4名命案逃犯抓获归案,被队友称为出色的猎手。记者昨天从莱西公安局获悉,作为优秀刑警队员,李日轩被青岛市公安局通报表彰。 

    汇款单暴露逃犯地址

    据介绍,1993年2月9日,莱西市夏格庄镇一名村民被人杀害在家中。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和调查,确定同村人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展开缉捕,但此时于某已逃离莱西。随后民警根据线索先后赶到济南和新疆抓捕,但都让于某先一步跑掉,这一逃就是18年。

    李日轩在清网行动中,偶然看到同事收到的一张“汇款单”,李日轩立即想到,于某在家时极为孝顺,会不会通过寄钱的方式向家中老人表示孝心?李日轩马上通过邮局调查,终于发现有人曾经从吉林省延边市给于某的姐姐汇过款,李日轩大胆推断这笔汇款可能就是于某寄出的。李日轩和同事连夜坐上开往吉林延边的火车,9月16日,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李日轩和战友成功将躲藏在吉林省延吉市白桦林深处的于某抓获归案。

    女儿远嫁“出卖”父亲

    李日轩在追逃过程中,注重从细节入手找线索。他根据一名潜逃16年的杀人犯之女突然远嫁他乡的消息,一路跟踪将这名案犯抓获归案。

    据介绍,1995年9月,莱西男子邹某因家庭矛盾,持械将村民顾某打死,邹某逃走从此没有音讯,李日轩接手这个案件后,发现邹某的妻女突然不知去向。通过大量的调查摸排工作,李日轩从邹某亲属处得知,邹某女儿嫁到山西太原,李日轩决定就从他的女儿身上找线索,寻找邹某潜逃的地方。

    今年10月21日,李日轩赶到山西太原市,对邹某女儿展开调查。4天后,终于找到了邹某女儿住处,通过秘密调查得知,邹某老婆经常到女儿家,这一线索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邹某的老婆突然出现在太原市,极有可能和邹某住在一起。获取这一线索后,李日轩和队友通过工作查到,邹某就藏在太原市的某小区,10月26日11时许,李日轩和队友在邹某的楼下将正欲外出的邹某成功抓获。

    追逃两月擒4名逃犯

    在连续抓获了两名命案逃犯后,李日轩主动承担另外两名命案逃犯的追捕任务。他先后赶赴东北等地,将故意杀人、潜逃15年的逃犯贾某和捅死他人、年仅18岁的莱西人孙某抓获。两个月来,李日轩和队友跑遍大半个中国,抓获4名身背命案的逃犯。据介绍,李日轩除了抓获这4名命案逃犯外,在“清网行动”中还通过积极规劝,使两名网上逃犯主动投案自首。近日,青岛市公安局举行表彰大会,李日轩受到表彰,成了岛城最棒的刑警队员之一。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宋学友 张鑫)

    感言 我在自己骗自己

    王某说,案发后,他回到巨野老家,提出与妻子离婚,开始妻子坚决不肯,王某谎称在外打伤了人,怕人寻仇,需要离开一段时间,这么做是为了不拖累妻子。之后,两人便想到“假离婚”的办法。离开巨野后,两人去过很多地方,但都时间不长。2004年,他们来到嘉祥,王某办理了一张张某的假身份证,并找到了一份木工活,随后两人在嘉祥办理了简单的婚礼。“虽然这几年过得相对安逸,但我知道,这是自己在骗自己。逃亡9年里,我一次也没敢回家看望父母,只是让妻子定期寄回一些生活费,算是弥补。”王某说。(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栾云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区排污水倒灌居民家中 排泄物屋内漂浮(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