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车辆年审问题重重 操作不当新车也难过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20 14:40:54

  随着年终的临近,机动车年审业务也日趋增加,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当前全市平均每天约有3000辆车上线做检测,在检测线上有不少新车输给了老车,究其原因,并非机动车性能不佳,而是驾驶员在检测线上的操作不当。

  “新”车也难顺利过关

  “快使劲踩刹车!使劲儿踩刹车……”前天上午,在市北一家机动车检测站,一辆黑色的别克君威轿车正在过制动检测关,在一旁提示操作的工作人员急

得满头大汗。“刚给你说了让你根据指示操作,你咋就不听呢?这一次估计又够呛。 ”当制动检测结束后,工作人员不禁抱怨道。

  记者看到,在制动检测时,前方显示屏会显示倒计时的时间,从3秒开始,当到1秒时,驾驶员应该猛踩刹车,但这名驾驶员的反应却慢了半拍。最终结果显示,该车刹车系统并未过关。“我这车刚买了两年,怎么会出问题呢? ”该车驾驶员赵先生不解地问道。“你没有按照规定操作,检测系统非常灵敏,如果动作稍微慢一些就过不了。 ”工作人员解释说。

  记者在检测站找了一辆使用了6年的雪铁龙轿车,从线上过了一遍,结果显示车辆“合格”。

  四成是因操作不当

  为何新车会输给6年的老车? “这主要是操作不当引起的。 ”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我市引进的这种智能审车系统完全由“电脑”当判官,铁面无私,同时也存在“太过严格”的问题,只要机动车的检测指标有一点点不合设定的要求,电脑判官就会说“不”。

  “现在我们机动车的年审通过率在80%左右,在未通过的那20%中,有四成左右是因为操作不当未过关的,这需要引起驾驶员的注意。”市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以前那种帮助审车的中介难觅踪迹,这是为何? “自从采用电脑审车后,中介就失去了市场,审车过程及结果全由电脑评判,无法人为干涉。 ”市车管所检验科的科长曹云生告诉记者。“千万别信中介。那些所谓的中介只是对检测线比较熟悉,对审车的各个环节操作比较熟练,比如在过制动检测关时,他能比普通市民操作得更狠更准。 ”一家检测站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检测站引进领审员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17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1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约为85万辆。在这些汽车中,6年以内的约占60%。这些车今后要面对一年一审的情况,如何才能顺利通过检测线拿到合格标志呢?

  “让熟悉检测线的人开车上线,或者自己看准信号,操作严格根据提示来,稳准狠,比如制动检测,当要你踩刹车时,一定要准时并使劲踩到底,不要不舍得。”世泰检测站的负责人栾绍敏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的爱车顺利过检测线,他们在全市率先引进6名领审员。“这6名领审员全都经过培训,对检测线的各项操作非常熟练,让他们开着车上线,检测结果基本就能是机动车车况的反映了。 ”栾绍敏说,领审员全都免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智能审车系统上项前,我市车辆年审每部车都有两次的免费复检机会,第三次开始收费。智能检测系统投入使用后,市民审车只收一次费,直到合格为止。这也就避免了检测站耍手段,因为越是能通过,对检测站越有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2年春运1月8日启动 青岛火车站站台整修备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