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上涨14.1% 达20725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20 07:15:39

  今年前三个季度,青岛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达到2072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记者昨日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通过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等四项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此外,我市今年再次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七区和五市标准达到了每月1100元和950元。

  要求工资至少涨6.5%

  据悉,今年我市发布2011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设定基准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5%

,上线(预警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23%,下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6.5%。指导线发布的同时,要求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围绕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

  我市人社部门今年还建立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备案制度,引导企业根据经济效益情况合理增加职工工资。根据规定,企业必须在每年4月底前将上年度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及执行情况报送人社部门备案,逾期未备案的企业将被处以2000元到10000元之间的罚款。同时还要求,企业每年在政府发布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30日内,要及时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已建工会的企业要通过集体协商方式确定落实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而该方案需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向全体职工公示。

  七区最低月薪1100元

  今年3月1日,我市还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测算调整。市内七区最低工资标准每月由920元调整为1100元,五市由 760元调整为950元,增幅分别为19.6%和25%。同时,还首次公布了适用于非全日制用工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七区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9.6元调整为11.5元,五市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7.8元调整为9.8元。

  上半年在全市抽样调查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企业242个有关职位在岗职工工资水平和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制定并发布了2011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参考信息。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3000多户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2010年度人均人工成本48614元,其中制造业企业人均人工成本41385元。(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供暖家中不热原因多
下一篇:青岛童子军香港展英姿 代表内地少年会操(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