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居民喂养致流浪猫数量暴增 是否应该喂惹争议

来源:青岛日报 2011-11-19 06:13:23

  家住福州北路小区的李女士日前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里流浪猫实在太多了,已经对社区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随处可见的粪便、深夜的打斗尖叫、潜在的健康威胁已经成了很多小区不容回避的“猫患”,她认为流浪猫之所以迅速增多,主要是由于一些居民看着流浪猫可怜,定时喂养,招来了更多的猫,久之便成了“猫灾”。记者了解到,如今岛城的各大小区都盘踞着不少流浪猫,猫灾之说并非空穴来风。那么,到底该不该主动喂养流浪猫?

猫灾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流浪猫应该归什么部门管理?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倒猫派、护猫派各执一辞

  “爱心泛滥”的小区流浪猫最多,此话果然不假。延吉路上的一家高层住宅小区如今已经成了流浪猫的聚居地,各种颜色品种的猫不是盘踞在草地和楼道里,就是在垃圾箱边翻寻食物,俨然把这个小区当成了自己永久的家。但是,小区里的居民却对喂养流浪猫的行为各执一辞。

  那么,小区里的流浪猫该不该喂养?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支持者和反对者几乎各占一半。“护猫派”指责不喂养的人“没有爱心”,而“倒猫派”则认为 “猫患已经成了小区面临的大困扰”。该小区的居民陈女士就是这些“护猫派”中的一员。她的家里养了两只狗,经常在遛狗的时候,带一些猫粮喂养这些流浪猫。久而久之,流浪猫们一到时间,就在楼门口等待美食。“我就见不得小动物挨饿,咱们举手之劳,就能养活一个小生命,何乐而不为?”陈女士是坚定的“喂猫族”,她说,居民如果主动喂养的话,这些猫身上就会少带病菌,对人和狗都有好处。

  在李女士反映的福北小区,记者看到,经常也有一些爱心居民定期喂养流浪猫们。受到如此“礼遇”的猫们也便扎堆在这里繁衍起来。“今年,这里的流浪猫已经超过30多只了。每天出门都能冷不丁地碰到几只,尤其是晚上这些猫蹲在楼道里,实在太吓人了。”李女士不是冷漠之人,但是她告诉记者,如果是真有爱心,就应该自己抱回家养,这样的“散养”方式一定会带来非常多的安全和环境问题。记者看到,各楼前的草地上满是猫的粪便。“新买的车就被猫抓坏了,由于味大,一楼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夜里老有猫叫,我和孙子一直都睡不安稳。”小区三楼的住户王老太说。更多的倒猫派怕的是流浪猫造成的健康隐患,“那些流浪猫们每天在垃圾筒里翻来翻去,还会抓老鼠。这些流浪猫的身上不可避免会带有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如果一不小心被抓伤,实在太危险了。”家里有个三岁孩子的姜文鹃女士对成群结队在小区里溜达的流浪猫十分担忧。

  流浪猫到底有没有部门管?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小区居民定期喂养流浪猫的行为确实带来了流浪猫数量的急增。“流浪猫大量繁殖确实已成了很多生活小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爱心泛滥更会使其数量远远超出多数小区的承受能力。”福州北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面对越来越多的流浪猫带来的问题,以及人们对流浪猫喂养问题的分歧,一些市民认为,喂养流浪猫的爱心行为值得赞赏,但是由于其大量繁殖确实带来了不可回避的环境和安全问题,希望能有专门的部门对这些流浪猫进行集中收容,统一管理。那么,流浪猫到底有没有部门管呢?记者采访多个小区物业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法管。也没义务管。”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流浪狗的管理是由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但其中不包括流浪猫。目前我市也没有相关条例制约,所以无从管起。记者又拨打市环卫工程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听过询问后表示,目前对于活的流浪猫他们没有权限管理,但如果是因为死猫造成的环境问题,他们可以帮助进行焚烧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对养狗有着明文规定,养狗者必须遵守《青岛市犬类管理办法》的相关条文,但是,对于养猫,尤其是流浪猫管理,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监管部门都一直处于缺位状态。

  青岛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市民经常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收容居民小区里泛滥的流浪猫,但由于目前我市流浪猫数量庞大,所以收容很有难度。他说,权宜之计就是尽量为这些流浪猫做绝育手术,以防止其繁衍过快。此外,我们也呼吁小区物业能在小区建设固定的猫舍,派人专门管理,以解决猫患带来的诸多问题。(本报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工资指导线起作用 青岛职工工资同比增14.1%
下一篇:长恨歌舞动青岛 美艳贵妃邀您梦回大唐(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