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长暖秋达65天仍将延续 23日农历小雪难见雪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6 07:06:58
青岛超长暖秋达65天仍将延续

    “今年冬天怎么这么暖和?都供热了,我还没穿毛衣。”最近几天,青岛市气象局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经常碰到邻居问她这个问题。李德萍翻了一下青岛市的气象记录,每年11月10日前后是青岛入冬的日子,今年的“冬天”已来迟了。今年的秋天也正在延续着超长记录,从9月12日入秋,到昨天已经是65天了。未来一周,青岛市仍没有气温下降的迹象,到23日将打破青岛市最长秋天的气象记录。

    对比>&g

t;>

    气温比同期偏高2.8℃

    “我查了一下气象记录,11月上旬,青岛市七区五市平均气温13.2℃,这个气温比往年偏高2.8℃。”李德萍告诉记者,按照青岛30年的气象记录情况来看,青岛历年来入冬的时间在11月10日,这个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指的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

    青岛市30年的气象记录显示,2006年11月22日青岛入冬,这是青岛最迟的入冬记录。不过,这个记录今年有望被打破。目前来看,今年入冬的时间恐怕还要一直往后推迟,至少本周内青岛市的平均气温是无法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 “入冬”了。19日的平均气温不会低于10℃,青岛的入冬至少是23日以后的事了。巧合的是23日是农历的节气小雪,2009年11月2日,青岛就降雪了,今年“小雪”前恐怕也见不到雪了。

    预期>>>

    超长暖秋也将破记录

    冬天的姗姗来迟也让岛城继续延续着秋天的秋高气爽。李德萍又查阅了历年岛城同期的气温记录,今年11月上旬市区平均气温13.9℃,这已经是连续4年一年比一年高了。2008年市区平均气温更低,达到了10℃,已经入冬;2009年11月上旬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0.7℃;2010年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0.7℃。

    除了气温偏高,李德萍还发现今年的秋天也格外长,从9月12日入秋开始计算,青岛秋天已经长达65天了,按照青岛平均60天左右的秋季时间,这个秋天已经算长的了。不过,这个记录仍要延续。按照李德萍的推算,假如青岛到23日没有入冬,那么这个秋天也将成为30年气象记录之最,保守估计至少达到73天,成为岛城最长秋天。

    探因>>>

    副热带高压往北偏

    作为气象学里的专业人士,李德萍和同事们也开始了研究今年整体偏暖的根源。“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大环境。”李德萍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气象云图来看,青岛市上空仍有副热带高压的身影,而往年这个时间,副热带高压早已经退到了海上,很少能影响到岛城。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市民最切身的感触不是北风频吹,穿上毛衣,而是东南风和南风偏多,气温高居不下。

    “以往进入10月份后,青岛都会来一次强冷空气,让岛城的气温出现一次骤降,然后小幅升高,再次迎来多股冷空气导致持续降温,但今年较强冷空气在10月底来了一波,只让郊区的最低气温降到了4到5℃,而市区只降到了8℃,此后青岛市只是陆续来了几波弱冷空气,甚至没有给市区带来降温。”李德萍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暗访加工小作坊:泡脏水加明矾 造出筋道粉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