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35岁以上青岛市民六成超重 致多种慢性病高发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4 06:09:56

 

 

  35岁以上的青岛市民中,58.5%的人体重超标,其中近半数体重已经达到肥胖的标准。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我市糖尿病预防项目在近期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居民的体重问题堪忧,增大了患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临床发现,约八成糖尿病人存在体重超标现象。

  肥胖导致慢性病高发

  “调查的样本是6000人,实际上是贯穿

在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中进行的,但相应的数据都要单独做分析。”我市糖尿病预防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的区域是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胶南市和即墨市,调查对象都是35岁以上的常住居民。

  受监测的人群涵盖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自然人群,其中体重仅超标而达不到肥胖标准的居民占30.9%,而体型肥胖的居民所占比例为27.6%,二者的数据之和就是调查对象中 “胖人”的比例,达到58.5%,肥胖是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岛城慢性病的发病率必然受其影响。

  半数成年人有啤酒肚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岛城成年人中有近半数存在腹型肥胖,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体重超标问题更严重,已经超过了60%,啤酒肚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

  据了解,国际糖尿病协会制定的中国人腹型肥胖标准为腰围男大于或等于90厘米、女大于或等于80厘米,在此前的一次问卷调查和检测中,专家统计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腹型肥胖比例,男女腹型肥胖比例有明显差别,具体数据是:25至34岁,男性占六成、女性占三成;35至44岁,男性占一半、女性比男性低五个百分点;45至54岁,女性占一半以上、男性比女性低9个百分点;55岁至64岁,男性占一半、女性达六成以上;65岁以上,女性占八成、男性比女性低15个百分点。

  10个学前儿童1个胖墩

  根据以往的调查结果,儿童肥胖也是大问题,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城区7岁以下儿童肥胖检出率为6.6%,其中3-7岁合计肥胖检出率为9.6%,意味着每近10名学龄前儿童中就有一个是“小胖墩”。调查中专家发现一名体重达到30公斤的1岁半儿童,超过标准体重(12公斤)150%,属于极重度肥胖,孩子的手脖子、颈部都看不出来了,而且还出现了高胰岛素血症,极有可能发展成糖尿病。海慈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应该通过减少孩子的高脂肪食品摄入、多吃蔬菜、不喝甜饮料等方法减少儿童肥胖的发生,而保持足够的运动和睡眠,也是降低儿童肥胖率的重要举措。

  控制体重要多管齐下

  市南区卫生局慢性病专家介绍,平衡膳食、加强运动是控制体重的主要办法,一方面减少高热量食品摄入,同时通过运动增强身体素质,保持舒畅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专家提醒,男性肥胖多与饮食相关,而女性肥胖大多与遗传有关,但也不能忽视饮食、运动方面的调节。合理的运动方式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动作由易到难,使身体逐步适应。同时,肥胖者应关注自身的血糖水平,发现血糖有异常时应及时调整或早作检查。

  专家说法

  市民对肥胖的认识存在误区

  “在II型糖尿病病人中,有80%属于肥胖者;肥胖本身也是II型糖尿病的首位危险因素。”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很多人对肥胖的认识存在误区。要么对肥胖毫不在乎,尤其是一些中年白领肥胖男性,自认为胖是发福,是到了年岁,没灾没病的不必大惊小怪;要么盲目减肥,擅自吃减肥药,喝减肥茶,节食瘦身。其实,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会造成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引发冠心病、II型糖尿病、中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肿瘤、生殖和其它慢性疾病的根源。

  市第九人民医院内科专家表示,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II型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超重已经成为儿童最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超重的青少年长大成人后,有70%-80%的机会发展成超重或肥胖。因此,预防糖尿病,必须重视日益严重的肥胖问题,对于超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减轻体重也是重要的治疗目标,保持正常体重和适当的体力活动是预防糖尿病和很多慢性疾病的最有效途径。

  相关新闻

  糖尿病日5家医院有义诊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岛城5家医院将举行糖尿病义诊活动,市民可免费到医院测血糖。

  据了解,今天上午,海慈医院在国医堂一楼大厅举办义诊活动,市民到该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看糖尿病免挂号费,并免费测血糖;中心医院新门诊大楼大厅有免费糖尿病筛查活动;阜外医院将在内科门诊免费为百名市民测血糖;五医将在门诊四楼礼堂举行糖尿病义诊活动,并免费为市民检测血糖、血压、心电图;九医将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咨询,免费测量血糖,并免挂号费和诊查费。

  另外,各医院都将在义诊中为市民解答糖尿病相关知识,提供个体化的诊疗方案。14日上午8时30分至10时30分,五医还安排了两场糖尿病知识讲座,16日下午2时,阜外医院将在门诊四楼会议室举行糖尿病防治讲座。(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区将开通4条隧道公交直通胶南 票价2元(图)
下一篇:汉缆股份张思夏成青岛新首富 资产达63亿(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