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出版集团的“数字”路径

来源:青岛日报 2011-11-11 11:05:48

    用IPAD就能浏览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孔子》全系列动漫书;用海尔生产的电视机就能阅读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数千种图书;足不出户就能游走青岛出版集团“出品”的图书馆、艺术馆、科学馆和专门为孩子开设的乐学馆……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这家于2009年转企改制的城市出版集团。

    根据北京开卷2010年的统计数据,改制后的青岛出版集团,大众健康类图书市场码洋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三位,美食类图书蝉联排行

榜第一位;全年共有65种图书获得66次省部级以上图书奖,其全年图书出版主业收入达到3.17亿元。纸质出版已初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青岛出版集团,缘何会选择将触角向相对陌生的数字出版领域延伸? 开辟产业升级新路径

    今年5月,当青岛出版集团与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集团签署有关大型出版物《中国-新长征》的跨国合作出版意向时,多媒体数字产品的开发也被纳入其中,这在集团的对外合作计划中已成为常态;与此同时,集团的数字出版基地业已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不得不承认,相对于传统的纸媒,人们通过数字化媒介获取信息的方式无论就社会成本还是个人成本、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会大大降低,数字化阅读的普及使数字出版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副总经理贾庆鹏认为,新趋势为正在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青岛出版集团开辟了产业升级的新路径。

    “要进行技术改造就必须有资金和人才的支撑,而这些都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依托产业改革和升级来完成。数字出版使移动、电信等全新的技术商、平台商加入进来,打破了传统的出版销售模式,使传统的产业链得以重整。”贾庆鹏说,“在数字化时代,内容、平台与终端是‘三位一体’全新的组合方式,技术商和平台商可以加入出版领域,出版商同样可以在这一转型中抓住新机遇。”

    发挥本土产业优势资源

    几天前,青岛数字出版联盟建立,包括海尔、海信等名企,移动、联通等大型运营商在内的20家企业正式结盟,盟约将共同做大做强数字出版产业。而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的青岛出版集团早已先行一步。

    利用其内容优势,集团积极向海尔、海信新研发的数字终端——IPAD、数字网络电视、物联网冰箱等提供数字出版内容的支持。据悉,青岛出版集团与海尔合作开发的网络电视阅读专区即将上线运营。也就是说,用海尔电视就能阅读千余种青版书;物联网冰箱数字阅读内容的植入也即将展开。

    此外,以青岛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基地为依托,集团与移动、电信、汉王、网龙等多家科技公司的合作业已提上日程。目前已开发了手机书、电子书、手持阅读器、多媒体出版物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出版产品,在手机、网站、App Store等平台实现了“全媒体覆盖”,并已取得近百万元的收益。据了解,目前集团与汉王科技合作开发的青岛出版集团版手持阅读器已研发成功,下一步,青岛出版集团还将利用其现有优质出版资源, 开发专用版手持阅读器。

    青岛出版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发展数字出版的优势鲜明,海尔海信等家电产业优势明显,完全可以通过强强联合,将家电产业的优势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文化产业优势。下一步,青岛出版集团还将以青岛本土海洋科技产业优势为依托,打造虚拟的数字海洋科技馆。 打造服务于民的数字社区

    在不久的将来,青岛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畅游由青岛出版集团研发出品的虚拟的 “数字化社区”。

    这并非痴人说梦,由集团数字出版基地提出并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数字出版产品,涵盖了网络虚拟社区、人生体验、数字化教学、交互式学习、数字化阅读等多个领域,已推出两个测试版本并获得了专家肯定。这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增值项目,更重要的是,它将为社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并且这一服务是不受时间与地域限制的。

    据悉,这一被专家评定为“城市出版社数字出版新模式和新方向”的产品设计,还将通过与技术厂商、渠道厂商的合作,衍生出设立于社区的实体移动终端,供居民就近体验。

    文化只有提高传播力、辐射力,才能提升影响力。青岛出版集团进军数字出版领域,在改变文化传统传播的基础上,完善了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准,同时也拓展了无限的市场空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大剧院引领城市“蜕变”
下一篇:胶南崛起“画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