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张吉成:房地产走向会不会拖累家电市场?

来源: 2011-11-11 15:06:19

随着10月的结束,2011年楼市金九银十的希望正式破灭,代之以“冷九寒十”式的悲凉。作为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业,家电市场到底会不会因此而受拖累呢?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日前刚刚公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1年10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8856元/平方米,与9月相比下降0.23%。这是2011年2月以来,全国房价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百城中40个城市房价环比

上涨,2个城市房价与9月持平,58个城市房价出现了环比下跌。毫无疑问,房地产整体走向堪忧。

对此,有人认为这对于本就增长速度趋缓的家电行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会进一步拉慢家电消费的活跃度。事实上,自中国住房商品化之后,中国的家电业就与之产生了一种独特的裙带关系。在房地产主要驱动还来自于居民刚性需求的时候,人们买了房子会装修也会购买家电。

随着家电业自身的成长与壮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越鼓越大,更多的驱动来自于资本市场的运做与个人投资性置业。这部分消费对家电业的影响微乎其微,看看那些新建小区里从未亮起的窗户就可想而知,毕竟资本运做投资购房不需要先配置全套的家用电器再去闲置。

再者,家电行业自有它的独特规律,它的增长趋缓本就与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没有太多必然联系,而是应该归于成本上涨、外贸形势以及政策的影响。

近年来,家电业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刺激政策的推动下,获得了高速发展,尤其是家电下乡,让冰箱获得了连续高速增长,而空调业也在三四级市场焕发了新的生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预支了一部分刚性需求。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欧债危机持续愈演愈烈、美国经济持续萎靡,家电产品出口大环境也遭遇“寒冬”。再加上国际市场成本上涨的因素,家电行业的增速趋缓也就不再那么难以理解。

当然,随着老一代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与80后结婚高峰的到来,中国市场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家电需求高峰。所以在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们借此打拼磨练一番也是一种自我强壮、增加抗击打能力的过程,更不必因为国内房地产的暂时低迷而过分担忧。任何一个行业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它最原始的驱动与理由,只要这些还在,前路就还宽阔、明亮。( 张吉成,网络声誉管理专家,十余年媒体经营历程,为多家国际性公司提供品牌咨询、传播策略的指导。如就文章内容需要与作者沟通,请发送邮件至邮箱:sdpr@vip.163.com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深度传播机构:云电视“概念先行”遭遇市场狙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