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指标生评选建公平机制 欢迎家长监督

来源: 2011-11-09 18:34:45

    

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市北区副区长王燕做客民生在线

    点击进入市南副区长管习会、区教育局长赵辉网谈实录>>

    点击进入市北副区长王燕、区教体局长柴清林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 昨天下午14:30—16:00,市南区政府副区长管习会、市南区教育局局长赵辉做客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市南区副

区长管习会表示,我市推行指标生直升生,目的是为了推行教育均衡发展,欢迎家长对学校的评选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在昨日的网谈中,有网友问:“取消中考升高中比率限制,取消指标生,一视同仁,这才是治本。为什么别的省没有这种限制?指标生只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不公平、不透明,只会增加学生压力。”

    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表示:“这段时间在网上我也关注到这个问题比较集中。在这里我概要地向您做一下介绍。 指标生政策调整是为了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文件规定,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倡导‘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他表示,实行指标生主要政策依据有: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2.《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的60%以上在区域内初中合理分配,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规定:为充分发挥招生指标分配对初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引导作用,提倡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

    管习会介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指标生评选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机制。主要是:

    1.指标生名额分配均等。全市各区、各初中学校分配的比例是一致的,即均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管是南部的初中学校还是北部的初中学校均获得同等比例的指标生分配名额。

    2.指标生评选机会均等。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进行择优评选推荐。初中学校综合素质发展优秀的学生均可以获得平等参与指标生评选的机会。

    3.指标生评选过程公开。指标生评选的主体是各初中学校。初中学校要将制定的评选推荐办法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各初中学校评选推荐办法、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要在校内公示三天。市南区教育局也要求各初中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吸收家长代表参与评选过程。

    管习会最后表示,我们欢迎家长对学校的评选过程(包括办法、名单、学生的相关材料)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和建议可以向有关学校反映,也可以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区监督电话公布 学生课业负担违规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