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隧道公交直通胶南全程4元 明年元旦正式运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08 06:54:08
青岛胶南市拟开通5条公交线路连接枢纽站

青岛胶南市拟开通5条公交线路连接枢纽站

青岛胶南市拟开通5条公交线路连接枢纽站

青岛胶南灵山卫枢纽站

青岛胶南灵山卫枢纽站

  记者昨天从青岛胶南市交通部门了解到,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9条公交线路将让青岛和胶南“手拉手”,市民可通过一次换乘实现直达胶南,全程票价只需4元钱,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接青岛城市公交,有利于早日实现青岛西海岸“大公交”格局,加快建设胶南市融入大青岛城市一体化系统。

  呼声

  胶南到市区不方便

  “随着隧桥开通,市民生活范围进一步扩大,出行、旅游、购物也渴望能有更加方便的条件。但由于公交是一个城市化区域以内的产物,不可能无限制、长距离地运行,胶南市民通过乘坐公交出入青岛要经过多次换乘,极为不便。”胶南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封伟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通过发帖子、打电话或者亲自到交通部门投诉等形式抱怨此事。

  “为方便胶南和青岛市区市民互相往来,实现胶南市与青岛主城区的同城发展,更好地承接青岛市区对胶南市的功能辐射,胶南市决定在灵山卫街道建设公交枢纽站。”封伟告诉记者,自桥隧开通以来,胶南市委、市政府包括当地交通主管部门多次跟青岛主管部门协商此事,在青岛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方案才得以确立和实施。

  规划

  市区4个发车点

  据介绍,灵山卫枢纽站位于滨海大道和省道泰薛路交界处,占地面积40亩,总投资1500万元,设计公交停车位140个,社会停车位64个,日发送旅客可达3万人次。“初步规划,青岛市往胶南市公交枢纽站发4条公交线路,分别从大窑沟、天泰体育场、四方长途站和利津路长途站发车,4条线路经过胶州湾隧道、开发区,然后进入胶南市灵山卫枢纽站。”胶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胶南市将新开辟5条公交专线,分别从胶南市区滨海公路、珠海路、人民路、泰山路等集中发向灵山卫公交枢纽站。“胶南市民可以通过在灵山卫公交枢纽一次换乘,到达青岛市区各个目的地。青岛市民也可通过一次公交换乘到胶南市区,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交流,提高两地旅游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拉动经济增速。”胶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公交枢纽站建成后,除具备青岛隧道公交与胶南市公交的枢纽功能外,还可作为胶南市与开发区公交纵深对接的枢纽站,届时将进一步方便市民前往开发区,促进胶南市与开发区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早日实现青岛西海岸的“大公交”格局。

  实行“2元+2元”

  “这件事胶南市民、开发区市民和青岛市民都很关注,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我们局成立专人负责的领导小组,聘请资深建筑专家对工程全过程进行监管,施工企业专门组建土建、市政、钢结构三个项目部入驻工地施工连续作战,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力促施工进度。”胶南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封伟说,目前,该枢纽站已于10月24日动工建设,确保12月25日前具备初步运营条件,2012年1月1日正式通车,届时将实行无人售票车,票价初步定为从胶南市区到灵山卫枢纽站为2元,从灵山卫枢纽站到青岛市区2元。

  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

  昨天中午,记者在灵山卫公交枢纽站施工现场看到,20余名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尽管天气转凉,但是工人们一个个累得满头大汗。

  “这可是个有关民生的项目,为了确保顺利完成,我们公司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协调各个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还有机械设备上,以这边的工程为主,在施工现场的人员上,抽调公司比较有实力的、有战斗力的三个项目部,晚上加班加点地干。”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星火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杰介绍,目前,该枢纽站正在进行地下管网铺设和场地平整工作,计划11月中旬前完成站台西侧路面硬化工程,12月25日前完成候车棚及辅助用房建设,具备初步运营条件。

  以后去青岛方便快捷了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24岁的胶南小伙王佳军骑着摩托车到现场了解情况。“我家住在胶南市区,俺姐姐嫁到了青岛市南区,周末我经常去姐姐家玩。”王佳军说,自打隧道开通后,他非常兴奋,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去姐姐家会更方便。但实际情况是,乘公交去姐姐家,花费的时间比起以前的长途或者轮渡来,一点也没减少,“我得先乘车到积米崖,再转车到薛家岛枢纽站,然后换乘隧道公交到达青岛市区,再坐一次公交才能到俺姐姐家附近。”王佳军说,通常加上等车的时间,他去一次姐姐家最少得两个小时,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

  “究其原因,虽然隧道公交开通了,但是胶南与隧道公交没有很好地对接,频繁地倒车耽误了很多时间,另外,公交线路也少,市民选择性也就少了,只能跟着公交车走弯路了。”王佳军说,听说胶南要建公交枢纽站,以后再去青岛换乘一次车就行了,他非常高兴。“我就在灵山卫上班,今天特意过来看看,我估计等这儿通车了,再去俺姐姐家用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王佳军说。

  首条城际公交三月运送5万人

  今年8月12日,温馨巴士617路城际公交通到即墨温泉,即墨班线客车紧随其后实现无缝对接,开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先河。昨日,记者了解到,617路首条城际公交开通已近3个月,共运送乘客5万余人次,极大方便了来往青岛和即墨之间的市民,也带活了滨海公路沿线市郊旅游,随着客流量的不断攀升,营运单位还将加大发车密度、增加班次,来满足市民出行要求。该线路每天平均运送旅客六七百人次,高峰时达到上千人次,特别是周末两天,人员爆满。

  记者了解到,617路线途经的枯桃花卉中心、大崂(北九水客服中心)、江家土寨(可换乘616路到达会场、王哥庄、仰口风景区)、鹤山风景区(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鳌山卫和海泉湾都将因此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海大崂山校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于学生周末的回家探亲及出行游玩都带来了众多便利。记者 吴帅

  隧道公交最多一天载8万人

  昨日,公交电车公司隧道路队书记董雪华告诉记者,隧道开通后的前两个月,正是岛城的旅游旺季,4条隧道公交线路一天运送乘客超过8万人。

  “现在,4条隧道公交线路平均每天运送乘客约5万人,比刚开通时少了三分之一还多。”董雪华说,与通车初期大多人乘隧道公交“尝鲜”不同的是,目前,在黄岛上班的候鸟族成为客流的主力军。

  “目前,隧道公交冷热不均的现象稍有缓解,但还是存在隧道1路线比较拥挤,其它3条隧道线路比较空的情况,这主要和线路设置有关,隧道1路途经开发区多所高校和多家企业,也是最长的线路。虽然我们增加到64辆公交车,每5分钟发一班车,但高峰时还是满足不了乘客的需求。”董雪华说,有的乘客就通过薛家岛枢纽站换乘黄岛公交,倒车前往目的地。

  记者 刘海龙本版撰稿(除署名外)

  记者 赵玉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位母亲的呼唤: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专题
下一篇:地铁演练生死大营救 20余单位300余人紧急联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