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千余户不能集中供热 热力公司称新换热站已选好址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07 15:15:38

    安装新烟囱,劈木柴,囤积蜂窝煤……每到冬季来临前,住在四川路68号楼3单元的李绍忠与邻居们便开始为供热而忙活,由于土暖气供热能力有限,冬天晚上要盖两床被,白天在客厅守着土暖气也要裹着厚棉袄,生煤炉倒煤渣也无法让家里保持干净,冬天没有集中供热的日子让李绍忠很厌烦,他多年来唯一的心愿就是尽早供热。昨天,记者探访了解到,四川路及其周边还有千余户百姓靠煤炉取暖过冬,

他们渴望早日过上有暖气的生活。

    ■记者调查 生煤炉麻烦一箩筐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冒雨赶往李绍忠家,他家住在3楼,每层楼道里都堆积着为今年过冬储备的蜂窝煤和木柴,不少台阶上落着一层煤灰渣。屋外还在下着雨,记者进门后却觉得屋内温度比屋外还要低,今年62岁的李绍忠和老伴已穿上厚棉衣。记者注意到,李绍忠家房屋是小套二,炉子安装在卧室,客厅则安装了暖气片。

    “天一冷,我们就浑身难受。”李绍忠正在家中清理取暖用的煤炉,煤炉旁还放着一些蜂窝煤和劈成条状的木柴。记者在李绍忠家采访时看见,他的许多朋友在他家打扑克。“我是个喜欢交朋友的人,朋友们也都喜欢到我家玩,这个炉子经常让我扫兴。”李绍忠说。

    盘算起生煤炉的烦心事,李绍忠一说一“箩筐”,他说每年仅准备木柴就要大半年,这些年废旧木头越来越少,往往从夏天起就开始准备。“蜂窝煤既占地方又脏,家里的卫生非常难保持。”李绍忠还提到,随着物价上涨,蜂窝煤价格也越来越高。

      守着炉子还要裹棉衣

    李绍忠告诉记者,自己每次春节出门走亲戚也很尴尬,一吃完午饭就要赶紧往家赶,就担心家里的炉子灭了,再重新生炉子真是特别麻烦。“大过年的都穿着新衣服,去摆弄蜂窝煤倒煤渣,新衣服很快弄脏,真是心疼。”每当自己从亲戚朋友家回来,李绍忠心里颇不是滋味,同样都是花钱购买的商品房,别人家中早就享受上集中供热,楼道干净整洁,屋子里铺着整洁漂亮的地板,别人过冬在家只需穿一件单衣就行,而回家看到堆满蜂窝煤脏乱的楼道和那因为生炉子而不得不用的水泥地板,心里别提多难受。

    住在四单元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周边楼座的居民家中都没装暖气,早早生起火炉过冬,虽然这与现代楼房不协调,但看着供暖遥遥无期,大家也很无奈。去年冬天,王先生家中采用空调取暖,但是空调毕竟赶不上暖气片,一天24小时开着又心疼电费,真是让人很矛盾。“一关上空调,孩子就喊冷。”王先生说,没办法只能给孩子穿上厚棉袄,进入深冬,晚上睡觉盖上两床厚棉被还要再用上电热毯,他和邻居都希望守着炉子裹棉衣的日子尽快过去。

    ■相关答复 居委会: 多次反映一直没解决

    四川路68号及周边区域属于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嘉祥路社区居委会,说起老百姓供热的事,居委会张主任也很头疼。“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希望安装暖气。”张主任说,集中供热不仅方便卫生,而且家里温度也有保证,大多数楼座的供热户数也都达标,老百姓就盼着赶紧实现集中供热。

    “在我们居委会辖区里,四川路以东,云南路以西这个范围就有1500多户居民没有实现集中供热。”张主任告诉记者,一到冬季,不少居民将蜂窝煤、木柴等堆积在狭窄的楼道内,楼道卫生很难保证,而且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张主任提到,居民特别渴望尽早安装暖气,他们也多次向热力公司及相关部门反映,但从热力公司得到的答复一直是热源不足,必须要建新的换热站才能解决难题。

    热力公司: 新换热站已选好地址

    “俺这里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装暖气呢?能不能给俺问个准信?”不少居民希望记者帮他们打探一下此处的供热计划。记者随后联系到铁路红宇建设集团供热分公司的王书记,他说不少居民向他们反映过渴望尽早供热的心愿,他们这些年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由于四川路及周边区域属于老城区,换热站的地址非常难选,这些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迟迟未能解决。”王书记说,他们公司也与相关部门多次研讨此事,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找到建造新换热站的地址。“目前嘉祥路正在建设高层住宅楼,共有8栋,目前已完工6栋,明年我们将在3号楼楼底新建一个换热站。”王书记告诉记者,这处换热站供热范围将超过15万平方米,解决供热户数3000户左右,届时四川路及周边区域老百姓可实现集中供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批万斤大白菜送给低保户 爱心白菜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