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英国:高度重视个性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先锋网 2011-11-04 16:00:04

    英国“素质教育”给我们的启示

    2006年,我有幸参加了由广东省教育厅与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合作举办的“中英学校领导艺术培训项目”,有机会亲身感受英国的中小学教育与学校管理,对英国教育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培训时间虽短,但收益不少。特别是英式的“素质教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发。

    所谓英式“素质教育”,那只不过是本人的

一种说法。其实在英国,我们从未听人说起过“素质教育”这个词,然而我们却又深深地感受到英国的“素质教育”做得很实在,很有特色。

    在英国,政府和学校高度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特别注重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他们提出的教育宗旨是“为全体社会成员创造机会、发挥潜能、实现卓越”,教育目标是“帮助学生发展个人才能,将这些才能加以培训,进而贡献社会”。政府要求学校必须从小学到中学不间断地开设“公民教育”和“个人·社会·健康教育(PSHE)”课程,以培养学生成为合格公民,并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对将来生活、工作有利的知识与技能,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就业做准备。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特别强调和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信心、社会责任意识、全球意识、团队协作精神、领导能力、生活生存能力、商业技能、观察与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与人文等方面的素质。这不仅表现在学校的管理中和课程的设置上,而且也体现在课堂的教学中。如我们参观与考察的学校,都是由学生担任向导,向客人介绍学校有关情况;学校许多文体活动也是学生在组织和指挥。

    我所挂职的Debenham High School是萨克夫郡的一所名校,它以一些很有特色的管理与教育方式在影响学生。如该校学生9:00到校,全校教职员工每天8:50集中开例会。老校长Mj Crawshaw(英国名校长,2006年11月22日被英女王接见并授勋)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使学校教职员工能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并交流信息,二是让学生一来校就看到老师在集中开会,从而感受到学校老师工作是认真负责的。这样,通过老师的表率作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该校每天9:20分全校学生集中开20分钟例会,每天的例会都有一个主题,如“运动与健康”、“艺术与生活”、“宗教与人生”、“文化的作用”、“污染与环境”等,由师生代表共同主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与熏陶,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与社会大众要求相符的价值观与良好的行为品格。

    在课程的设置上,该校除按国家的统一要求开设英语、数学、科学等核心课程及信息技术、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等基础课程外,还根据发展的需要,开设了诸如服装设计、食品加工、工艺、商业技术及现代语言(外语)、艺术、文学、戏剧、表演、宗教、社会与人生、健康等一系列校本辅助或选修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发展方向,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让我感受至深的是,英国商业知识与技能的教育贯穿于所有的课程中。如,食品课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做食品,而且要讲经济效益,若做的食品拿去卖,要考虑如何才能卖个好价。让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树立竞争意识,掌握一定的商业知识与技能,特别是为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打下基础。

    我在挂职的学校听了八年级的一节关于肺部的解剖生物课。教师通过电子板,介绍了肺的形状、结构及在人体内的位置,接着用实验说明肺的功能(由学生上台吹气,使石灰水变浑浊,演示肺部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功能)。然后老师用一叶猪肺进行解剖,让学生一个个上台动手摸,观察了解其解剖结构,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兴趣。教师接着通过电子板讲解肺及气泡的功能原理,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肺的功能以及应该怎样保护好“肺”。最后,教师趁热打铁地讲了吸烟对肺和人体的危害,展示了吸烟导致肺部变黑的解剖图,教育学生不要吸烟。显然,这节课不仅给人印象深刻,也让学生受益深远。

    又如九年级的商业技巧课,采用学生喜欢的建房子的形式进行。教师先将学生分成5人一组,每组给一盒相同的积木,并给一张清单,标明盒中每种长度的积木的条数及每条积木的价格,要求每组在30分钟内用积木搭建一座房子,并以所搭建的房子住得人多,用料最省钱为取胜的评判标准。显然,这节课不仅授课方式新颖、科学,而且灵活、生动,富有创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而且使学生的商业意识与技巧也在愉快的“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与锻炼。从课后反馈来看,这堂课很受学生欢迎,效果非常好。

    学习归来,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英国人几乎不提“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却搞得实实在在;而在我国,从上到下都在谈“素质教育”,实际教学却仍然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徘徊呢?

    实际上,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我们是否弄明白了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我们为什么要办教育”,二是“人为什么要受教育”。显然,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因为教育之所以存在,是由其本来的价值与使命决定的。

    我们为什么要办教育?不就是“为全体社会成员创造机会、发挥潜能、实现卓越”和“帮助学生发展个人才能,进而贡献社会”,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和各种人才,并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吗?人为什么要受教育?不就是为了实现自己个性与特长的健康发展并获取将来能更好地生存与发展的本领吗?

    其实,英国的经验已经给了我们不少的启示:教育,不管人们怎么称呼它,关键的问题是要清楚其本来的价值与使命,这是我们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时必须需要记住的!(邓凡用 作者系广东省惠州市实验中学校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日本:游山玩水也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