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海大造水下风车用潮流发电 助力半岛蓝色经济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1-02 16:45:54

    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这些听起来名字挺炫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将距离靠海的青岛市民的生活越来越近。2011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昨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在海大崂山校区签署了关于海洋能开发合作的战略谅解备忘录。记者从现场获悉,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海洋能开发领域内的项目对接、技术引进、海试测试、企业推介和产业开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共同促进海洋能的产业化开发,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成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新动力。    

    俩海洋能源项目落户青岛    

    “青岛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在青岛,除了在近岸、海岛可以看见风车,还有利用潮流能发电的‘水下风车’。”昨日,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海洋工程系副教授刘臻博士告诉记者。    

    与传统能源的煤炭和石油相比,来自蓝色海洋的绿色能源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海大,刘臻博士和他的同事致力于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实用化研究。那么,这些来自于海上的风、潮流、波浪的能源何时可以应用? “最早将来可能用上的是海上风能和海岛风能;再往后是潮流能,山东半岛的潮流能资源非常丰富,应用的前景很广阔,目前,潮流能装置也基本定型,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形成产品。”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海洋能源开发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岛作为海洋开发的领军城市,700多公里的海岸线绵长、海岛众多,包括波浪能、潮流能在内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今年年初,“成山头海域建设波浪能、潮流能海上试验与测试场的论证及工程设计”和“新型永磁直驱式潮流发电装置研究与试验”两个国家首批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落户青岛。目前,我国首批海洋能开发示范基地已在青岛进入全面筹建阶段。    

    离岸海岛供电不再是梦想    

    据了解,驻青的中国海洋大学是国内开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的机构之一,在波浪能、潮流能、海上风能及海洋能多能互补集成供电等方面研究基础雄厚,研究成果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一直在积极探索海洋能的产业化开发利用及国际合作。海大正在准备中的海洋能集成开发项目就是综合了波浪能、潮流能、集成供电等领域。专家表示,在设想中,希望研发出一个海上可移动的供电平台,“这样就可以很方便地就地取材,给青岛的离岸海岛、海上石油平台供电了。 ”     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波浪能与潮流能原型装置测试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集综合发电与测试评价于一体的海洋能试验基地,在海洋能装置研发、海洋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高管论坛在海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