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房贷利率再上调刚需族频受创 楼市拐点隐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11-01 13:36:19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传出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后引起广泛关注,在调控重压之下,“金九银十”早已不复当年风光,而近期各大银行上调首贷房利率等政策面层层加码,更让楼市“寒风瑟瑟”。在青岛部分银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此外,由于房贷款利率不断上调,岛城不少刚需购买力表示已无力买房还贷,政策不仅扑灭了多年来楼市的火热,也将对住房“饥渴”的多数刚需族拒之门外。业内

人士指出,今年青岛楼市销售情况不理想,开发商的资金回笼本就打了不小的折扣,而随着首套房利率上调,即使完成销售,回款方面速度也减慢,等于再度扼紧开发商的现金流。在货量供应加大和现金流紧张以及年度指标的多重压力下,估计今年第四季度会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房贷上调加深楼市走低

    10月13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此举立刻引发楼市大地震,各地关于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风声纷至沓来。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房贷利率上调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如此一,来信贷叠加效应将凸显,将会对楼市购买力产生较大的制约作用。

    记者在我市各大银行走访时发现,目前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多数上浮10%左右,浦发银行等已停贷。据悉,建设银行青岛分行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执行基准利率的1.15倍。“房贷利率是可变的,商业银行可根据情况作出调整。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依然较大,但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早已呈现捉襟见肘之势,信贷资源的配置需要再调整,而个人贷款业务中,房屋按揭贷款首当其冲。

    房贷成“拦路虎”

    针对各行已经上调的利率额度,岛城某银行负责人给购房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笔100万元总额、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现行的基准利率为7.05%,如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则为7.40%,两者对比下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00多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万元以上;而如果基准利率上调幅度为1.1倍,则借款人每月多还约430元,总利息额较基准利率约增加10.3万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对开发商来说是负面影响。首套房贷款的客户多数为刚需的客户,对价格敏感,比较在意贷款的利率水平,上涨利率后,会使这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更加重。

    隋刚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最近正在为买房的事发愁。“现在整个青岛都贷不到基准利率的按揭贷款。”他告诉记者,早就听说现在没有利率优惠了,可没想到基准利率都拿不到,还得上浮。在咨询了我市多家售楼中心后,隋刚只好对自己的贷款额、月供重新规划。按照一笔30万元的贷款额度计算,如果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的话,需要支付的贷款利息总额就会增加近2.7万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仅如此,许多楼盘对于隋刚是否能申请到上浮10%的利率还不能保证,因为各家银行的利率水平差距很大,对于不同资信情况的客户利率也大有不同。据了解,现在银行贷款利率推行差别化利率,主要根据客户收入、本行贡献率、所购楼盘合作情况等方面来进行区别。也就是说,资质较好且所购楼盘长期与本行合作的客户可以申请较低的利率,而对于那些资信状况较差或从未在该行办理过业务的客户,则需要承担更高程度的上浮利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刚需族”也有与隋刚共同的感受,不少人表示要再继续观望,期待房价下跌再咬牙买房,也有一部分市民表示宁可租房也不想再买房,不停上涨的贷款利率让本就不富裕的“刚需族”的买房愿望一再破灭。

    再受重压四季度拐点隐现

    房贷利率不断上调,乍眼一看购房者是利率上调的直接损失者,但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买卖双方的处境而言,对开发商的负面影响更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信贷资金紧张,致使放贷门槛提高、审批时间延长,加剧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难度。剖析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约40%的资金是企业自有资金,另外40%是依靠银行贷款,最后20%则是通过民间拆借而得。资金链的压力在步步紧逼,开发商的价格大旗已经扛不了多久。同时,房贷利率上调之后,成本上涨由谁承担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表面上购房者是利率上调的直接损失者,但利率上调最终还将由开发商买单。保障房、限购与利率上调,导致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过去的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谁掌握了主动权,等于掌握了风险转嫁权。“目前房地产市场拐点趋势越发明显,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持续下行,银行需要提前拨备资金以抵御风险,这导致银行将继续提高贷款利率与首付比率,从而降低房贷承载的风险。”岛城一位楼市业内人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伤害的是刚需。从限购到限贷再到未来有可能在青岛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今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相当给力的。从结果看,房价虽然没有明显下降,但交易量确实下来了。面对低迷的购房行情,开发商主动降价出击已成定局,房价受间接影响下调,开发商将蒙受更大的损失。

    此外,岛城不少楼盘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是开发商回款的重要时刻,而且推出的货量也比较多。从需求方面来说,受到限购的影响,需求已经压缩了很多,今年前三季度一些主动降价的项目,已经消化了一批购买力,现在市场上的需求在进一步萎缩,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更加明显,所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整体的价格还会有所下调,相信会有更多的开发商以更大的折扣力度来撬动市场,但市场是否买单,还得看具体的情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字之差价格差268元 品牌奶粉试水超高端市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