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外籍货轮青岛相撞 1人死亡10人下落不明(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0-30 07:07:49

  载着4100吨煤炭的“ORIENTAL SUNRISE”货轮从朝鲜出发,前天夜里驶进了青岛大港2号锚地,船员崔先生和李先生站在船舷旁边,等着船长一声令下,他们就可以下锚停船,回到船舱里美美睡上一觉,他们万万想不到的是,一场悲剧正在拉开帷幕。“他们的船像是山一样大,冲着我们的船身就撞过来,我们大喊着冲出去,只跑了几步还没碰着救生衣,就像倒豆子一样掉进了海里。”昨天早

报报道了青岛近海两艘货船相撞,8名船员获救,1人死亡,还有10人下落不明的消息,目前海上搜救工作还在进行。

  获救船员们表情凝重

  昨天凌晨1时左右,第二艘参与海上搜救的救援船驶进前海海事处码头,6名身穿蓝色大衣的朝鲜船员被救援人员扶到船边,从救援船安全登上码头。在岸边等候的青岛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开启绿色通道,迎接这些船员安全上岸。船舶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和翻译上前,询问6名船员的身体状况,120急救医生上前检查,确定他们没有大碍后,在岸边等候3个多小时的救护车驶离码头,而这些朝鲜船员则被护送上了两辆轿车,前往船舶代理公司安排的宾馆休息。

  记者看到这些船员表情凝重,有些人则显得有些惊魂未定,记者上前询问船舶碰撞发生的经过时,这些船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船舶代理公司请来的翻译告诉记者,这些船员之前在救援船上曾描述称,当时他们的船满载着4100吨的煤,从朝鲜运来岛城,当时他们的船速不是很快,是在正常行驶,对方的船突然撞在他们的船身中段,将他们的船撞翻沉没。

  救援人员一夜未眠

  前天晚上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凌晨1时安全登岸的6名朝鲜船员,坐在船舶代理公司安排的宾馆沙发上,等待着海上生死不明同伴的消息。两名受伤船员躺在市立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仍然饱受着伤痛的折磨。“北海救”轮,海事部门的海巡船、青岛港的救援船、商船、渔船……13艘救援船只马达轰鸣,正在进一步扩大海上搜救的范围,站在甲板上的搜救船员强忍着困倦,睁大了眼睛观察着黑漆漆的海面。

  青岛海上搜救中心的指挥室里,调度人员不眠不休,关注着海上每艘搜救船的情况汇总。大海深处10名船员可能仍然在为自己的生命拼搏着。

  “海上救援黄金72小时刚刚过去三分之一,现在海上的风浪不是很大,海水温度并不是特别寒冷,我们相信这些失踪的船员仍然有机会获救。”参与救援的一名船员告诉记者,即便是只有百分之一,乃至千分之一的获救希望,相信海里挣扎求生的船员都不会放弃,而他们这些救援人员就算再劳累,也不会轻易放弃。

  海上搜索岛城总动员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2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来到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了解海上搜救、打捞及伤员救治情况,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李群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搜救失踪船员,做好受伤船员救治工作;加大力度清理事故海域油污,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沉没船只打捞工作,确保青岛港主航道正常通航和航行安全。同时,要调查清楚事故原因,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随后,李群乘船前往事故海域,现场察看海上搜救工作进展,了解附近海域航运、航道安全等情况,并再次对人员搜救、漏油处置等工作提出要求。目前,北海舰队、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海事局等部门已出动救援船只13艘、海上救援人员200多人,在事故海域进行搜救作业。同时发布中英文航行警告,要求过往船只协助搜救。为清理事故海域出现的少量油污,海事部门已经设置围油栏800米,并组织9条清污船在事故海域进行清污作业。

  市立医院:

  两名重伤船员送进ICU

  “他们现在的情况很稳定,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正在重症监护室里密切观察。”记者在市立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医院对两名溺水重伤的船员开启了绿色通道,抽调专家会诊,确保两名溺水船员的安全。记者采访时得知,这两名船员名叫金哲赫和韩哲俊,因为溺水和失温,其中一人生命体征一度出现不稳定,经过紧急抢救现在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记者在市立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另外两名船员,他们前天晚上获救时,并没有觉得不适,但在宾馆住了一夜后,其中一人腹部疼痛难忍,另外一名男子腿部疼痛,医护人员随即为两人详细检查,并留他们在急诊室做进一步的观察。

  船舶代理:

  船长大副下落不明

  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船舶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和翻译陪在两名不适船员的身边。他告诉记者,重症监护室的船员现在情况稳定,这两名船员也没有大碍,除了死亡的那名船员外,其余4名船员现在在宾馆里休息,现在情绪仍然很稳定。据他了解,这些获救的船员都是普通船员,船长、大副、轮机长仍然没有消息。他们正在试着帮助这些船员联系朝鲜的家人,为他们报一声平安。

  市应急办:

  正在制定沉船打捞方案

  记者从市应急办证实,沉没货轮上共有19名船员,全部为朝鲜籍。其中8人获救,1人死亡,其余10名船员仍在搜救过程中。山东海事局、交通部烟台打捞局的专业打捞船只和专家将参与沉船打捞工作。目前他们正在制定打捞被撞沉没的“ORIENTALSUNRISE”货轮的方案,“ORI-ENTAL SUNRISE”货轮被打捞上来后,将有助于确定船舶碰撞的原因和相关责任,也有助于确定是否有船员被困在船舱内遇难。

  船员讲述

  游了两小时终于获救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遇到一名曾经跟获救的船员们有过交流的知情者,他告诉记者,这些获救的船员年龄从30岁到49岁不等,在朝鲜都已经结婚生子,在这艘“ORIENTAL SUNRISE”货轮上工作了一年。仍然在宾馆休息的4名船员分别姓李、崔、韩和任。他们曾向他讲述了事发时可怕的一幕。船员回忆,事发时“ORI-ENTAL SUNRISE”货轮正缓缓驶进2号锚地,船长正在选择合适的地方下锚停泊,其他船员已经开始联系准备卸货,获救的船员崔先生和李先生当时站在船舷边,等待着船长的命令就可以下锚,就在此时他们看见一艘货轮从远处驶来。船员描述那艘船“大得就像是山一样”。

  记者了解到发生碰撞的另一艘“HAMBURGBRIDGE”轮是一艘长330米的集装箱空载船,而沉没的“ORIENTAL SUNRISE”货轮长约93米,载重在4000吨以上。获救船员描述对方货轮的船头好像撞进了他们这艘船的船身里,紧接着“ORIENTAL SUNRISE”货轮被撞翻,很快就沉没了。

  发现山一样的货轮要撞过来,船舷边的崔先生和李先生大声叫喊着,往相反的方向跑去,准备去拿救生衣。两人事后讲述,他们俩还没碰到救生衣,甲板上的船员就像是“倒豆子”一样,从倾斜的甲板上掉进了黑漆漆的海里。作为多年的船员,他们都很了解,船舶沉没可能会在海面上造成漩涡,于是他们掉进海里后,拼了命地往外游。他们大概在海上游了有两个多小时,终于看到远处有灯光,他们当时在冰凉的海水中冻得身体僵硬,但仍然坚持着大声呼救。救援船只很快就发现了他们,将他们接到了船上。他们上船后累得瘫在甲板上,中国的搜救队员帮他们换下了湿冷的衣服,裹在棉

  被中取暖,他们过了很长时间

  才缓了过来。他们坚持跟船继

  续搜寻其他同伴,到昨天

  凌晨1时被送上岸。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黄 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山公园展出300万株秋菊 3万市民齐赏花(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