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选址换热站像”拉锯战“ 老城区选址遭阻拦

来源:青岛日报 2011-10-19 09:13:21

随着今年供热季的临近,“冷房子啥时能通上暖气”成为市民近期咨询最多的供热话题。记者采访发现,部分老城区因为换热站选址遭遇阻力,让换热站的建设经常成为“拉锯战”。而这一问题已困扰老城区供热多年,一边是稀缺的空地资源,一边是老百姓担心噪音,成为制约老城区供热的一大瓶颈。为此,各供热企业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来解决换热站“选址难”问题。

年年盼供热咋还没动静

“我们这几栋楼早就

盼着供热了,可是当初供热单位选定的换热站位置,附近的居民愣是拦着不让建,以致家里迟迟通不了暖气。”昨日,家住延安三路24号的于志川老人向记者反映,包括他家所在楼座在内,附近的12号至28号都没有集中供热。

记者来到延安三路24号看到,这里地处老城区,房子是上世纪七八十代所建。“我们这几栋楼上住的大部分是退休的老年人和还没上学的小孩,家里没有暖气,一到冬天大家都很打憷,都希望能早日通上暖气。”72岁的于志川说,老伴窦锦多是退休教师,也是个热心肠,为了附近几栋居民楼能集中供热的事都忙活五六个年头了,挨家挨户地上门统计,80%以上的居民都同意供暖,让她心里有了底气,曾多次向供热部门反映,可直到现在也没个着落。看到周围都陆续地安上了暖气,附近的居民心里更是着急了。

看别的小区施工只能眼馋

“周边的几个小区和楼座都开始供暖了,唯独我们这几个楼,迟迟没有供热的迹象。”于志川说,平时,他看到附近马路上堆放着暖气管道都觉着眼馋,时常跑过去看看是不是给自己小区配套安装的。

“我们把供暖的意愿向热力公司反映后,得到了需要建锅炉房的答复。供热公司着手选址,要在附近建设一个临时锅炉房,但时间过去这么久了,始终没有看到锅炉房,这更让人心急了。”附近居民张女士说,热力公司说热源不够,只能建新锅炉,一直说在选址中,但就是没有建起来。

于志川说,他听说热力公司最初在延安三路北头一家企业的空地选好位置,但离着比较近的几户居民说什么也不同意安装供热设施。“没办法,这个事拖下来了。”于志川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到了冬天,只能靠空调和电热器取暖。前段时间,有的居民听说要供暖把炉子都拆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办呢?

锅炉房选址遭遇阻拦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该区域的供热公司工作人员。“延安三路24号周边一直没供热,主要原因是热源不足,为了解决该区域的供热问题,经多方协调后,会同市北区政府及街道办事处选中了一处建设生物质能源锅炉的用地,这样才能满足这几个楼座的供暖需要。”工作人员说,但附近的居民提出了异议,认为距离他们太近,担心安全和噪音,看到周边居民反对声音如此之大,选址方案也只能放弃,所以无法进行建设。

“一边是盼着供热的居民,一边是反对建设新锅炉的人,这个工作的确不好做。”工作人员坦言,如果是换热站选址的话,还可以考虑用箱式换热站,但根本问题是缺乏热源,建设锅炉的难度相对更大。据了解,供热公司及供热主管部门正研究其他解决方案,至于何时能供暖,现在尚没有明确时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急救医护人员每天救护一百多患者 忙时吃不上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