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捷能集团发电设备产业基地落户即墨 总投资54亿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0-18 11:22:46

    青岛新闻网讯10月18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奠基仪式在即墨市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功能区举行。据了解,捷能集团发电设备产业基地项目,是青岛市落实“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加快老城区企业搬迁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项目,也是捷能集团实施转型升级,完成生产力布局调整的重要举措。

    据青岛捷能集团公司董事长葛方明介绍,捷能集团发电设备产业基地项

目主要包括汽轮机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和新建发电机项目两大部分,整个基地建设总投资约54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将成为“全国一流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42亿元,主要是进一步扩大汽轮机的产能,提升汽轮机的单机容量,将目前的年产500台/500万千瓦,提高到年产700台/700万千瓦,将目前单机容量6万千瓦提高到20万千瓦。并将新建发电机项目,形成单机容量6万千瓦以下,年产发电机300台/360万千瓦的规模。二期计划投资12亿元,汽轮机将达到单机容量30-60万千瓦,年产能800台/1200万千瓦的能力;发电机要达到单机容量20万千瓦,并实现汽轮机和发电机的全部自我成套。2015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上缴税金5亿元,并可带动近60家的配套企业,创造千余个就业岗位,形成近50亿元的经济裙带效应。(
陈志伟 王刚 吕栋)

    新闻链接:即墨:先进制造业剑指“高、精、尖

    记者从即墨市获悉,自2009年被青岛市政府纳入新增的六大工业功能区之后,即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功能区的建设随即按下了“启动键”。从无到有,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即墨汽车产业就形成了以整车、改装车、发动机系统、汽车底盘系统、汽车车身为主要内容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聚集了35个项目、涉及总投资122亿元的大型产业基地。捷能集团发电设备产业基地项目的奠基,将即墨乃至青岛的汽车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地。据悉,“十二五”期间,即墨瞄准打造“全国知名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目标,汽车产业产值将达千亿元以上。

    即墨汽车产业基地的打造,是该市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高端聚集的一个样本。

    近年来,即墨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途径,统筹产业规划布局调整,加快推进重点工业功能区建设,着力瞄准产业拉动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大项目进行定向招商,培育千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不仅是汽车产业集群,造船、太阳能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也在快速崛起:在即墨女岛船舶制造功能区,扬帆造船项目的首制船已于去年10月份下水交付使用,目前正在加紧制造迄今为止山东省建造的最大吨位——20.5万吨散货船,扬帆造船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将带动总投资140亿元的数百家企业为之配套服务;短短一年时间,投资10亿元的奥博新能源项目,投资15亿元的昌盛太阳能科技产业基地,投资30亿元的吉阳新能源项目先后在即墨开工投产,该市已拥有包括晶硅太阳能电池、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和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三大类主要产品的太阳能龙头企业,成为青岛市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即墨对大项目不是“一引了之”,而是促其做大做强。对已落户项目,大力实施“抓大培优”工程,加快培育销售收入过80亿元、过30亿元、过20亿元的企业方队,打造支撑产业发展“龙骨”。对优势企业项目,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上加大倾斜,并积极引导其通过开展科技创新、推进资本运作、实施挂靠联合等方式,实现膨胀式发展。

    与此同时,即墨市在提高创新能力上精心运筹,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该市抓住“招商引智”这一重点,引进了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一批高等教育、科研院所和人才培训机构,并积极探索校企合建实训基地、校企合建科研机构模式,把职教中心打造成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建设工程”,鼓励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资金的优秀团队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技术中心引进的优秀科技人才,促进高端人才集聚。目前该市已有200多家企业与高科研院所结盟,年开发转化高新技术成果300多项,人才总量由三年前的6万余人猛增到现在的16.3万人,占全市人口总量的14.6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8%。

    据了解,五年之内即墨将力争建成国内知名的造船及相关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太阳能三大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版《包青天》青岛开机 武打戏媲美电影(图)
下一篇:贵州来青办推介会 邀青岛民企携手发展(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