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楼市入冬中介玩起八仙过海 复印家政来者不拒

来源:青岛日报 2011-10-17 07:04:40
 
市场偏冷,青岛中介应对忙。

  秋风起,楼市有点“凉”。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青岛二手房业务持续走低。面对当前不景气局面,大小房介“各显其能”,或借助“一二手房”联动攫取新的利润增长点,或复合经营保存实力,以求形势好转之时杀个“回马枪”。

  “金九”仅好于“冷二月”

  “刚刚过去的9月份,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很差,仅比春节假期所在的二月份强”,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分部总经理刘刚介

绍,据有关统计显示,9月份,全市二手房市场成交1296套住宅,为年内第二低月份,比8月份环比下降9.1%。“我们旗下60家门店,9月份仅成交房屋100套,是去年同期的三成左右,现在大多数门店主要业务在房屋租赁上,租售业务由往年的1:9变成了今年的7:3。”

  太平洋房屋的遭遇也是类似。其山东总部总经理林宪周介绍,9月份,太平洋房屋旗下门店中,城阳区店均成交房屋不到两套,崂山区、市南区店均成交房屋不到半套。同时,此前依赖的房屋租赁业务也有大幅下滑,9月份租赁利润较之8月下滑了50%以上。

  大中介迷上卖新房

  “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我们明显加大了一二手房联动的关注度”,刘刚介绍。所谓“一二手房联动”,意指通过代卖新建商品房来赚取佣金,应对调控带来的市场寒流。“我们从2008年起就介入一手楼盘代理,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重视。今年整体市场走低的情况下,一手楼盘代理业务量逐步走高,现在已占据总业务量的半数以上。”

  据21世纪不动产张斌介绍,比起开发商自己推介,借助品牌中介网络售房有着人员成本更低,客户指向性更明确的优点,同时由于大中介的品牌美誉度,客户对新盘信任感更强。“不同的楼盘代理费不同,以我们代理的11家楼盘为例,市区盘返点一般为成交总额的1%到2%,郊区盘返点一般为成交总额的3%到4%,市外盘返点一般为成交总额的5%以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其他大品牌房介也都将精力放在了一手盘代理上,但大家更愿意选择市区盘进行代理。林宪周告诉记者,尽管市区盘返点仅为市外盘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市区房屋总价更高、成交率更高而且营销成本低,实际收益远高于市外盘。

  小中介玩起“多元化”

  大房介能够凭借品牌和门店数靠上“大树”,小房介就只有努力自救了。记者了解到,在本轮调控背景下,已有部分小房介关门歇业保存实力,以求形势好转之时重新进入,而更多的房介则通过增加业务方式艰苦“过冬”,等待“春天”到来。

  房介小许原来在我市一家连锁品牌房介担任房产经纪人,楼市的火爆既鼓起了他的腰包,也挑起了他的心思。2009年底,他和两个同事一起辞职,到浮山后开起了属于自己的小房介,由于时间得当,赶上了2010年的大牛市,大家赚了个盆满钵盈。到了今年,“限购令”出台后,市场越来越难做,一合作伙伴率先退出,找地方上班去了。剩下小许和另外一个同事勉力支撑。为了弥补越来越困难的主业,小许效仿附近的同行兼营了复印打字、家政服务中介等业务,最近还计划将一面墙拿出来,搞起漫画租赁业务。

  小许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越来越差,到了前两个月,连租赁业务也不好做了,旁边已有两家房介关门歇业了。不过,尚在营业的都在拓展经营范围,以求躲过寒冬,大家还是看好房地产长期发展,这个特殊时刻,能在行业里“活着”就很好了。

  ■记者手记

  房产超市或是出路

  政策一调整,房产中介最先受影响。也难怪,比起开发商这些“大航母”,房介好似“小舢板”,难经风浪。在这种情况下,房介要想抵御风险,最应该做的是练就自己的“组合拳”——房产超市或是最好的选择。

  房产超市是房介发展的高级形式,与目前岛城房介专营二手房买卖租赁不同,房产超市不仅经营一手房、二手房买卖租赁,还能提供包括房屋装修、搬家在内的一系列房产衍生服务,主副业各能贡献半数利润。由于提供的服务多,房产超市与客户的粘合度更高,经营状况受市场影响较小,发展也更为稳健。当下岛城出现的“一二手房联动”的大房介和兼营副业的小房介可以看作是房产超市的一个雏形。

  其实,早在2008年市场不景气之时,岛城不少房介就采取了复合经营的方式进行应对,依靠新增的利润点补贴,其中一部分经营得还算令人满意。可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绝大部分房介放弃了曾经救命的副业,全部投入二手房买卖之中。也许就是这一次放弃,造成了他们今日的窘境。

  希冀当前搞起复合经营的房介在市场回暖时仍能坚持下去,惟有这样,以后如再遇到市场波动就不会似今天这般狼狈了。(记者 崔武)

  ■延伸阅读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表明楼市政策仍趋紧

  建行北京分行贷款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贷很少能执行基准利率,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上浮,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该行根据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这是因为“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考虑到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记者从工行北京海淀支行个贷中心获知,该行对首套房利率虽仍执行基准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的情况。

  在北京房价走势偏转向下的关头,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势必加剧这种失衡感。

  “此次调高个贷利率可能抑制部分购房者需求,从而影响房地产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中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告诉记者:“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制约作用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流动性是楼市的大环境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今年9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创下21个月来新低,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据新华社

  ■业界声音

  警惕“变相松绑”打好调控持久战

  在楼市继续陷于相持之际,广东佛山11日出台放宽限购的政策,虽然同一天晚间即声明“暂缓执行”,但这一试探性信息表明,楼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

  其一,地方政府可能实施“变相松绑”。调控之下,来自房地产开发交易的税费和土地出让的收入均将受明显影响。

  其二,外部经济形势的变数影响楼市调控环境。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在此形势下,如何把握楼市调控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其三,信贷“定向宽松”对楼市影响值得关注。近年来,各类资金能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楼市。近日,中央已决定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对此,专家提出,应同时采取严格措施确保贷款用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专家建议,各地政府应提高对楼市在一段时期内 “遇冷”的耐受力,严格执行信贷、税收、土地供应等治本之策,做好房地产调控“持久战”准备。据新华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铁投亿元规划地上建筑 有望明年上半年开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