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大校园记者夜拦地沟油车 校方称为清运泔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0-15 08:51:52

  前晚7点半左右,中国人民大学东区食堂门口,该校新闻学院校园记者调查食堂泔水和“地沟油”去向时发现一辆可疑小货车,校园记者拦下该车,近百学生将车围住并报警。昨天,海淀警方证实,经校方确认,学生拦下的车辆系往河北清运泔水的货车。

  >>事件

  人大学生拦下可疑车

  事发地点位于中国人民大学东区食堂门前的春华路上。据目击学生介绍,当时有一辆白色的小货车停在了东区食堂门口附近,这辆车的车厢上放着十几个大桶,“这些桶看着就脏兮兮的,桶身满是油”。有几名学生随即向车内的两名男子询问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这两名男子回应称“来运泔水的”。学生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明遭拒。

  两男子上车后将车发动,准备驾车离开。此时,一名个子不高的女生拽住了车的后视镜,但是该货车还是缓缓向前挪动了几米。见到这个情况,几十名学生上前,拦在了车前。在学生们的堵截下,小货车停了下来,随后,学校保安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目击学生称,最多时有近百名学生堵在车前。

  学生报警后,民警将货车上的两人和部分学生带到派出所调查。

  >>起因

  校园记者调查地沟油

  前晚9点多,记者在人大东区食堂南侧看到,被拦下的河北保定车牌号的白色货车装载多个大桶,一名中年妇女从食堂内提出很多泔水,倒进大桶内。该女子称,她是来学校运泔水,但坚决不透露泔水运到何处,作何用途。

  昨天下午,从人大新闻学院了解到,前晚拦车的不少学生是新闻学院院办报纸《新闻周报》的校园记者。《新闻周报》知情学生透露,最近接到学生反映,怀疑有人在南区食堂八百碗餐厅附近捞地沟油,并配发了一张可疑车辆照片。为此,《新闻周报》上周策划了一个关于地沟油的选题,内容包括学生食堂食用油的购入,以及废油和泔水去向的调查。

  前晚《新闻周报》特稿部一女生拦到一辆疑似运载地沟油的车辆,该车主态度恶劣拒绝出示证件。

  《新闻周报》指导老师表示,出于对学生的保护,相关事宜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发布,学生不方便接受采访。对于当事学生记者的名字不便透露。

  >>回应

  被拦车为运泔水车辆

  昨天下午,人民大学新闻网上发布一则《关于我校学生食堂食用油使用、处理等有关情况的说明》,文中称,学生食堂食用油均通过北京市高校伙食联合采购供应中心集中招标、统一购买,日常使用由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负责全程监管。该校食堂产生的废油由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委托工商部门批准的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统一清掏、回收处理。学生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均按规定进行统一处理。

  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徐先生称,该公司注册地在丰台区张仪村,工作地在门头沟区,已经与人大食堂合作五六年,主要负责该校食堂废油的清理、收集、加工和销售等工作。这些废油一般是在清洗等过程中形成,流进隔油池中。该公司将这些废油清理走,加工成工业用油,然后再销售给相关用户。这些清运走的废油绝不可能与食用油有关系。徐先生称,该公司到中国人民大学清运废油的车辆为北京牌照的面包车,前晚学生拦截的车辆不是该公司的。因此,该公司与拦车事件无关。

  据海淀警方通报,前晚8点多,警方接到报警称,中国人民大学内有人运载地沟油。小货车上的男子称是在清运中国人民大学的泔水,将这些泔水运往河北涿州。警方向学校及食堂进行核实,该男子说法属实。随后,学生和这两名男子离开派出所。(记者 张剑 李岩 黄海蕾 周鑫 实习记者丁洋刘加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少林寺人员称释永信负面传言由拆迁矛盾引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