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公立医院住院费五年首次下降 医药费可能上涨

来源:北京晨报 2011-10-13 06:44:45

  在公立医院住院,每位病人的平均医药费用为7101.8元,住院费用有所下降,但是门诊费用略有上升,同比上涨0.3%。昨天,卫生部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费用控制的情况,结果显示,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费用在持续4年每年上涨5%之后,5年来首次下降。不过由于受物价、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等因素影响,今年下半年医药费仍有可能上涨。

  上半年药费占比重下降

  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介绍,公立医院门诊费用小幅上升,人均医药费用为187.2元,同比上涨0.3%;人均药费97.5元,同比下降0.5%。住院费用方面,住院病人人均医药费用7101.8元,同比下降0.1%;人均药费3033.6元,同比下降2.1%。

  统计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药费占医药费用比重下降。公立医院门诊药费占医药费用的52.1%,药费比重同比下降0.4%;住院药费占医药费用的42.7%,药费比重同比下降0.9%。

  王才有表示,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费用在持续4年每年上涨5%之后,今年上半年门诊费用上涨0.3%,住院费用下降0.1%,说明公立医院费用控制初见效果。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物价上涨导致运行成本增加和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等因素影响,依然使下半年医疗费用存在上涨可能。

  鱼精蛋白或纳入基本药

  老版本基本药物目录已实施近三年,按规定,应该三年一调。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介绍,2012年基本药物目录才进入调整周期,因此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最晚将于明年实施,新目录将再增加药物品种的数量和剂型。

  不久前,心脏手术的必用药鱼精蛋白出现缺货,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宏也做出回应。他表示,为了避免鱼精蛋白等药品再次出现类似现象,此类药品有望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同时确保供应。

  郑宏表示,基本药物的一些品种在临床上也出现短缺的情况,一些价格低廉、临床用量比较小、生产起来利润又很低的药品,按照省级招标采购的基本原则,招不到、采不到。因此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需要对原有的目录和地方增补的目录进行梳理,看看哪些药品是属于类似鱼精蛋白的药品。这些药品一旦纳入目录当中,应该确保供应。

  马上就访

  市民:减少流通环节 降低药价

  尽管卫生部公布的7000余元的医药费用同比下降,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下半年费用有可能接着上涨的预计,更增加了人们对看病难的担忧。

  市民张先生今年上半年住了20多天的院,总计花费接近10000元;市民王小姐的爷爷前段时间病危住院,住院治疗11天,总计花费5000余元。他们均表示,卫生部公布的7000多元的医药费尚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网友们对下半年医药费有可能还要涨怨气颇多。一位网友说:“公立医院仍然存在以药养医的严重问题,如罗红霉素分散片与头孢丙烯片对患者的疗效一样,但价格大不一样。有些医生不是考虑给患者节省医疗开支,一般不开10片7.50元的罗红霉素分散片,而是开出10片46.2元的头孢丙烯片。”

  另有网友建议减少供应环节,以降低医疗费用,“现在药品从药厂到病人的中间环节太多,每个环节除了正常交易费用外,还有数不清的灰色开销,如此,医药费用焉能不高。”(记者 吴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多地中小学生被曝强制入红十字会 会费似党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