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球共有187条中山路 独青岛种有孙文莲(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0-10 16:06:17
 
全球共有187条中山路

    曾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道路共有326条,其中定名为“中山路”的就超过了187条,这些从广义和狭义上均可称为“中山路”,在数量上堪称世界之最,在地域分布上遍及中国,构成了一个罕见的奇观。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本报联合中山、广州、武汉、南京、天津、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八大城市晚报,共同发起 “辛亥百年——追寻中山路”大型特别策划,以“中山路”为视角,选取孙中山出生、到过或影响过的主要城市,一起追寻孙中山先生的脚步,探求“中山路”所折射的城市和国家发展的百年变迁。

    99年前曾来到青岛

    1912年9月28日傍晚,孙中山偕夫人卢慕贞、秘书宋蔼玲及众多随从抵达青岛火车站。当孙中山走出站台时,车站广场上聚满了两千多欢迎的人群,其中除了在青广东同乡外,还有许多学生。见孙中山走出车站,广场上欢声雷动。孙中山来青后下榻在风景优美的第一海水浴场对面的“沙滩宾馆”。

    9月30日下午3时,孙中山访问德华大学并作了意味深长的演讲,号召学生们勤奋学习,将来为国家效力。 10月1日早晨,孙中山一行十数人前往崂山游览。傍晚,孙中山乘龙门号轮船返回上海,当时大鲍岛主要街道站满了前来送行的市民。

    青岛命名中山路

    1897年11月,德国强占青岛,命名了斐迭里街。 1914年起,日本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了8年的殖民统治,这条路改名静冈町。1929年5月2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路。青岛市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1938年青岛沦陷后,日本侵略者曾将中山路改为山东路,不过抗战胜利后又复名为中山路。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各地的中山路

    中山市中山路

    中山市的中山路可谓所有中山路的起点。中山市中山路是广珠公路路段之一,全长10.3公里,宽30-54米。1989年夏,将长洲路和人民路合并而改称中山路。目前该路是贯穿中山市东西走向的主干道。

    广州中山路

    广州的中山路是一条东西横贯中心城区的主干道,全长9公里,分为8段。据《广州市志.市政建设志》记载,广州“民国十四年(1925年)兴建中山公路。 ”因为这条路是按孙中山《建国方略》的意图修筑的,故名“中山公路”。1987年为了迎接全国六运会,中山公路被拓宽为48米的混凝土马路,并改称中山大道。

    南京中山路

    在1928年8月8日,为确保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于1929年6月1日如期进行,南京特别市政府在“首都建设委员会”之下成立“首都道路工程处”,专门负责修建中山大道。中山大道是民国时期首都道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赌王赠青岛珍宝海鲜舫 可同时供千人就餐观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