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蛟龙”回归 爱国精神永飘扬

来源: 2011-10-08 11:20:01

    “蛟龙”回归 爱国精神永飘扬

    ——“劈波斩浪潜深海 勇担重任扬国威”主题报告会观后感

    青岛大学2010级法学院学生 青岛大学报学生记者 王惠

    “不断创新,顽强拼搏!”报告会虽已结束,可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刘心成的这两句话却依然回荡在我耳边。同样难以忘怀的还有“蛟龙号”潜航员归来那一刻显现的骄傲的光芒,接受洗礼时的霸气的呼喊,以及全体工作人员欢呼雀跃的激动。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只想向这些英雄们,深深的致敬。

    听了刘局长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深海的世界竟是如此的富饶而又神秘,永恒的黑暗、奇形怪状的生物、巨大的压力以及丰富的资源,这一切让海洋的争夺成为各世界强国的目标。对于我国而言,发展载人深潜有着重大的意义:不但可以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人类探索海洋资源,同时也可以加快我国深海研究进程,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拥有包括推进系统、观察系统等12个系统的精密设备,经过多次海试,不断的对设备进行创新设计改进,去年5—7月到达海底3759米之后又进行了5项技术改进,从而达到可以深入海底7000米的国际先进水平。邓小平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动力。没有创新何来发展呢?我们要学习的就是海洋局技术人员永不满足创新拼搏的精神,不断的进步。创新,永无止境。

    听着刘局长像讲故事一样地把海试的艰辛娓娓道来,我们心中早已充满了崇敬与赞叹。印象最深的是有人问刘局长,我们已经能到深海5000米了,能不能到10000米呢?刘局长说,如果国家需要,我们会努力的。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国家需要放在第一位,才会展现出如此拼搏创新的意志,充分发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鲜艳的五星红旗代表着中华儿女爱的延伸,直到深海5182米深依然飘扬!在茫茫的大洋中,所有工作人员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拼命抢时间排除每一次故障、检查每一个错误,完成每一次任务。有谁能体会得到舱内温度从39°骤降到13°,整整一个春夏秋冬的轮回;有谁能理解彻夜准备预案的不易,要考虑到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意外故障以及应急方案,101个预案的出台包含了怎样的周全和细心;有谁能体会距离远(单程5300海里)、时间长(49天)、无补给的海试生活,这需要怎样意志的支撑才能坚持下来!在大洋上空,嘹亮着的是海洋局所有工作人员的决心和勇气,是中华儿女对祖国炽热的爱与信仰。

    本次报告会旨在以“蛟龙号”深潜为契机,在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来临之际,贯彻胡锦涛主席七一讲话,在学校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拼搏的意志,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牢牢的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和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我听了报告会后,获益匪浅。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报告会之后,让爱国主义根植于我们心中,让民族精神停驻在脑海,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每一个角落。我们会从生活的小事做起,牢记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殷切教导,乘着创新精神的翅膀,披荆斩棘,创造辉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学习海洋知识 为青岛的发展做贡献
下一篇:劈波斩浪 国威显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