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农村人口老龄化高于城市 农村留守老人4000万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0-05 12:45:00

  据新华社电近年来,我国有大量青壮劳动力从农村流入城市,在降低城市老年人口比重的同时却提高了农村实际老龄化程度。目前,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高于城市,形成了老龄化城乡倒置的严峻格局。

  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主任党俊武近日在中国老年学学会等主办的“全国农村老龄问题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伴随少儿、劳动年龄人口的大幅减少,农村人口年龄结构提前进入重度人口老龄化的平台期。

  党俊武分析,在我国农村,“未富先老”的矛盾更为突出。和城镇相比,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农村居民的养老、医疗保障制度尚不健全,保障水平比较低。

  “目前,留守老人已成为许多农村常住居民的主体。”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说。据统计,我国目前农村留守老人达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其中65岁以上农村留守老人达2000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游客黄金周境外血拼 外媒感叹购买力惊人
下一篇:毛主席座驾亮相汽车城展厅 市民争相观看(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