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家宴改变策略卖野味 暗语引出数种珍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0-05 08:02:54

  6家饭店都说没“野鸟”

  前天下午1时许,记者驾车沿滨海大道向崂山北宅方向行进,途经一个挂着 “野味”招牌的农家宴饭店。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有野味时,一名女店主警惕地打量记者,表示招牌上的“野味”指的是蜂蛹、蚂蚱,并强调“没有野鸟”。记者留意到,当记者在店里看菜谱时,女店主走出店门,围着记者的车转了一圈,透过车窗往里看。记者离开这家店200多米,仍能从后视镜看到女店主站在店门口盯着车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5家农家宴饭店,得到的答复都是:“抓得严,店里没有野鸟”。“你一个人到这里来吃野味,谁敢卖给你,人家还以为你是森林公安或记者暗访呢。”在通往北九水风景区的路边,记者与卖水果的一名村民攀谈起来,这名村民听完记者要“吃野鸟”的经过笑了起来。这名村民表示,森林公安最近来查了好多次,经营野味的饭店都把野鸟藏起来了,除非有熟人介绍,外人很难看到吃到。“你去劈石口山顶那几家店,说‘二哥介绍的’就行。”离开前,这名村民告诉记者“吃野鸟”的门道暗语。

  “暗语”引出斑鸠山鸡

  记者随后沿劈石口山路上山,在一家名为“真情红”的饭店门口停车,立刻有一名男子过来招呼记者。记者进店后被推荐的仍是蜂蛹、蚂蚱之类的 “野味”。记者随后说是“二哥介绍的”来吃野味,店主立刻拉着记者“上山看看”。“大雁、山鸡、斑鸠我这里都有。”记者跟随店主经过一个房间从后门绕到屋后的一片树林,树林中藏着一个笼舍,3只灰雁和2只家鹅养在一起,一只七彩山鸡装在笼子里。店主告诉记者,他们都把这些野生鸟养在外人进不来的后山上,甚至连放冰冻野鸟的冰柜也搬到屋外,以防被执法人员发现。“斑鸠叫声太明显,我这里肯定不敢养活的,都是放在冰柜里。”这名店主打开冰柜,提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五六只还没拔毛的斑鸠。“斑鸠35元一只,山鸡150元一只,辣炒清炖都可以。”店主称,经营野鸟是他们农家宴的招牌,许多顾客就是冲着“野味”来的,但因为“查得严”,只好转入地下。

  捕杀野生鸟最高判三年

  记者从执法部门了解到,斑鸠、大雁、山鸡、石鸡等野生鸟都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非法狩猎情节严重的,适用刑法第一百三十条,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00多名哈雷摩托车车主汇聚青岛 市民围观(图)
下一篇:青岛公布去年供热成本价 今年供暖费不变(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