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出租车打车难乱贵 数量管制致产业畸形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0-05 06:43:50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自1978年在我国广州正式对民营运至今,行业规范和运营模式经历了多次的改革。同时,各城市的出租车数量也大幅增加。然而,时至今日,许多人发现,出租车却不那么好打了。早在200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过《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价格调节机制、非法运营等各种现象做出了规定和要求,随后,各部委、各省市的相关规定也陆续发布。不过,这些规章制度似乎对行业的规范作用并不大。打车难、打车乱、打车贵,几乎成为人们的共识。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央广播台派出多路记者,探访各地出租车市场。记者发现,费用越来越高、车却越来越难打,此间的责任究竟归谁,很难有定论,一名姓李的出租车司机坦言,这个行业是“又苦又累又不挣钱”。有专家直指:行业乱象不能把错误推给司机。打车问题背后,折射出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病。出租车的“数量管制”和“公司化经营”,让出租车业这个原本应是经济学教科书中的一个自由竞争的典范,变得混乱和畸形。

  专家表示,这个问题核心的解决方法就在于破除数量管制。一旦数量管制破除,出租车数量和价格将通过市场机制调节,行业利润将回归正常水平。加强服务质量的提升,才是管制者应当关注的重心所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