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台风纳沙肆虐广东:蕉树被吹倒 篮球场变泳池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9-30 06:20:19 字号:TT

湛江徐闻街头水浸,电线杆被吹倒。

广州上下九广场,行人在大雨中举步维艰,雨伞也被吹得变形。记者黄澄锋摄

  今年登陆中国最强台风“纳沙”昨天下午海南文昌登陆本报记者海口湛江两地追风直击“纳沙”肆虐

  谁也没有料到这个“十一”黄金周会被一场强台风给搅和了!今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昨日14时30分在海南省文昌市瓮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有14级,是今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21时15分“纳沙”在湛江徐闻县角尾乡再次登陆。超强台风携卷着暴雨,扑向琼、粤两地,受其影响,海南、粤西、澳门等地学生停课,港口停航、粤海铁路停运,甚至港股全天暂停交易。本报记者派出多路人马,分赴海口、湛江等地直击报道“纳沙”袭击海南及粤西的情况。

  海口登陆

  昨日,本报派出记者前往海口,直击这次巨无霸“纳沙”给海南带来的影响。从凌晨的飞机航班出现晚点导致旅客滞留,到昨日下午海口城区主要街道成河、一片狼藉,记者在海口目睹的一切,见证了“纳沙”对这个旅游城市的重创。截至发稿,海口部分公共交通仍未恢复正常运行,市民出行依然受到严重影响。

  航班半夜停飞乘客滞留

  昨日凌晨零时左右,记者乘坐的CZ6780从广州飞往海口的飞机,在宣布即将在海口美兰机场着陆后不到5分钟,又突然宣布由于当地天气状况不佳,不得不退回湛江机场停飞。到了湛江机场后,该航班上的许多乘客因为滞留在机上而纷纷抱怨,而飞机上的乘务员多次通过广播称,海口天气恶劣,飞机在加油,稍后会起飞。机上的约百名乘客滞留约1个小时。大约在凌晨1时30分左右,这架飞机终于起飞,并于当天2时左右着陆在美兰机场,比原定的前晚11时45分到达晚点了大约两个小时,乘客到达海口城区时已是凌晨3时多。

  篮球场一中午变游泳池

  上午11时左右,海口出现风力较强的阵风,当地许多居民向记者反映,在海口生活了几十年,这么大的雨和强风记忆里也只遭遇过一两次。在海口龙昆路的茶叶小区,记者发现,小区的一个篮球场仅在一个中午的时间,就由于积水太深成了“游泳池”。海口街头已成一片汪洋。龙华路、义龙路、大同路,积水一度漫过膝盖,两排的绿化树受损数以千计,断枝或是连根被吹断的大树将解放路、龙昆南路、海秀路等部分路段封堵,车辆无法通行。马路上,交通拥堵排成的车龙甚至长达数百米。

  湛江

  徐闻县大部分蕉树被吹倒

  昨日8时至20时,我省沿海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市,时段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3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53个,较大的站点有: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凤侨站240毫米,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宫田站216毫米,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鲤鱼潭站200毫米,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昨晚,广东省副省长刘昆致电茂名市委和电白县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力做好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在此基础上抢修水毁设施、海堤,提高防御风暴潮的能力。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从湛江沿G207国道前往徐闻,狂风暴雨吹来,香蕉树被吹弯了腰。特别是过了雷州以后,国道两旁的香蕉树几乎全被吹倒,烂碎的叶子散布路上,过路车辆稍不留神就中招。

  此次香蕉受损最为严重,香蕉大片倒伏,昔日郁郁葱葱的景象荡然无存,甚至打桩加固的香蕉也难逃厄运。根据徐闻县三防指挥部的通报,截至16时,徐闻全县香蕉树大部分被风吹倒,有部分海堤出现险情甚至缺口,个别沿海村庄受到海潮威胁。昨日上午,全县所有中小学停课防风。

  渔民保“饭碗”冒险不离船

  18时许,徐闻海安港旁的小渔港,台风刚刚袭过,上百条渔船被缆绳绑在港湾里安然无恙。3天前,渔民们查询天气预报得知要来大台风,赶紧互相通知返回渔港。为保住“饭碗”渔船,他们把船上缆绳交错固定,最多的一条渔船被绑了十二条缆绳。小渔港正面向南,刚好对准台风袭来的方向,但由于位处港湾内,加之固定得法,昨日台风中,该渔港渔船无一被吹走。10个渔民聚在一条船上晚餐,大盆煮萝卜、煮白菜、一小口袋熟食,就是晚餐的全部。人手一瓶海南米酒,那是抵风抗寒的好东西。为时刻看管好渔船,自回港那日起,所有渔民都没敢离开渔船一步,晚上就睡在船上,昨日台风肆虐,他们也守在船上巩固缆绳。

  “这么大的台风,不担心守在船上有危险吗?”记者发问。“那有什么办法,渔船就是我们的命根子,要靠它吃饭。能保住饭碗,也想不了那么多了。”一名渔民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过,也有一些渔民接受了政府的劝说离船上岸,“政府来这里劝了几次了,说是台风很大,让我们上岸避险,最后想想还是命重要。”徐闻海安白沙管区渔民欧日明告诉记者。(统筹 王广永 记者 黄建华 关家玉 张学斌 李传智 王广永 通讯员 粤水轩 刘卫 林望晓 图 何波 罗知峰 通讯员 林小军 刘卫 林望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