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气温低病毒活跃 青岛一周数百宝宝腹泻进医院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29 07:54:23

轮状病毒活跃,青岛一周百名宝宝腹泻进医院

  早报讯 随着夜间气温降低,轮状病毒(图)逐渐变活跃,近一周来青岛已有数百名宝宝因腹泻进了医院。记者昨日了解到,不少宝宝因病毒性腹泻导致脱水、抽风等症状。专家表示,不少腹泻都是轮状病毒引起的,目前发病数量已经“抬头”,发病患儿年龄多在4岁以下,家长应该注意保持孩子卫生,避免病从口入。

  宝宝拉肚子险些虚脱

  “我孩子怎么了?吃东西不多却拉肚

子很厉害,治了3天也没见好转,而且还发烧了。”昨天上午,家住四方区的刘女士带着2岁的宝宝到海慈医院就诊,由于几天前发现孩子拉肚子,便到药店买药吃,可吃了几天也没见效果,反而出现呕吐、高烧、抽风的症状,精神状态也十分差,甚至哭闹起来也显得很没精神。接诊的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松青发现,宝宝已经出现脱水症状,并且高烧不退还引起了抽风,而且腹泻严重,怀疑是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

  化验结果显示,宝宝感染了轮状病毒,而且由于脱水严重,必须在退烧和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补充液体。“很多宝宝患腹泻后,由于没有进行对症治疗,已经出现抽风和虚脱情况,拖延久了还会加重病情。”王主任说。同时,记者在海慈医院中医儿科看到,一上午有数名现腹泻症状的儿童来做推拿,病因也都与轮状病毒有关。

  轮状病毒开始“抬头”

  “现在还不是轮状病毒发威的高峰期,每天也就七八个病毒性腹泻,但说明这种病毒已经开始抬头,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卫生。”青医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常红表示,周三一天只接诊两名病毒性腹泻患儿,周一病人最多,有十多个,孩子的发病与天气、个人卫生有关系,发病高峰期会出现在11月中旬以后,天气变冷会让轮状病毒的繁殖十分迅速。

  海慈医院儿科专家表示,病毒性腹泻发病后,孩子的大便会很稀,状态和蛋清有点类似,家长应注意观察。发病患儿主要集中在4岁以下,这些孩子的抵抗力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发病时还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等,而且吃不下东西,一般对症治疗后会很快康复,所以家长发现孩子得病后也不要太过慌张。记者还从八医、九医等医院了解到,岛城近一周以来,已有三四百名患儿因轮状病毒导致腹泻,如果天气降温发病数量还有可能增加。

  普通接触不会传播病毒

  专家表示,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一般发病时间为7天,期间腹泻约5天,严重的会出现脱水。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消化道,如果饭前不洗手或食物被污染,很有可能感染病毒。此外,这种病毒还能通过呼吸道传播,但一般在密切接触时才会传染,普通的拉手接触不会传播轮状病毒。

  “首先是让孩子注意卫生,勤洗手,不喝凉水和未洗干净的水果,此外家长也应注意别感染病毒,否则可能传给孩子。”九医儿科专家说,有的家长喜欢将食物嚼碎通过嘴对嘴喂给孩子,这样也可能传染病毒,因为家长身体有此类病毒,但由于抵抗力强不会发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治疗。(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表彰千名孝星 81岁女儿赡养107岁老母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