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金山一金店遭抢 被劫6根金条中5根是假货

来源:东方网 2011-09-26 10:00:33

  据《青年报》报道,前天晚上8点左右,金山亭林镇“惠多生活购物广场”内,多数店铺已经打烊,店员也大都下了班,小镇已经昏昏欲睡。这时,一位戴墨镜、戴帽子的男子冲进惠多广场2楼“香港中国黄金”店铺。举起“土枪”威吓店员,后又抡起锤子砸柜台,如风卷残云般,掠走柜台内6根金条。

  被抢金店在购物广场的2楼

  昨天早晨,记者来到亭林镇寺平北路111弄28号惠多生活购物广场。广场一楼是一个菜场,菜场

边有两扇小门通向2楼。在这两扇门外,警方拦起了警戒线。门外还贴有告示:“为配合警方破案,商场暂时无法进入。”

  早上10点半左右,工作人员从警戒线里抬出两块“伤痕累累”的玻璃。每块玻璃大约1米长,0.5米宽。两块玻璃都布满了细密的裂纹。其中一块玻璃已经面目全非,边缘残缺不全,其中央被砸出一个直径大约5厘米的小孔。从门外望去,店里波澜不惊,不时有警察和工作人员出入。

  记者了解到,这座惠多生活购物广场共有3层,其中,2楼的南面是小商品市场,中间是惠多超市,北面有3个店铺,分别售卖电脑、手机和黄金。这家被打劫的“香港中国黄金”店铺就在2楼西北角,店铺内,有12个小柜台围作一圈。

  一戴墨镜男子拿“枪”威胁

  惠多生活广场2楼的工作人员张小姐回忆:前晚8点左右,一名陌生男子闯入了2楼的“香港中国黄金”店铺,和店员争吵了起来。张小姐和同事们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口角。“一开始我在低头干活,没有太当回事。”后来,张小姐一抬头,眼前的景象让她大吃一惊:这名男子正站在柜台一侧,举着一把大约20厘米长的“枪”对着店员,嘴里喊着:“别动!”男子声音不大,但这时,张小姐突然警觉:是抢劫!

  随后,张小姐和同事们站在一旁超市的收银处,一声不敢吭。张小姐回忆,这位持“枪”抢劫男子大约40多岁,身高大约1.7米,身穿一件淡色棉毛衫。一副大大的墨镜和一顶帽子,几乎遮住半边脸。金店的店员被吓得愣在柜台前,随后,这名男子抡起一把锤子,一边砸柜台,一边猛捞柜台里的黄金。1分钟不到,一个小柜台被他洗劫一空。随后,该男子揣着6根金条,夺门而出。

  目击者回忆,这名男子整个作案过程都在“偷偷地进行”,他敲打声音不大,没有大喊大叫,也没有对一旁惠多超市的营业造成影响。据另一位目击者称,该男子“任务完成”后,径直乘电梯下了楼,将手枪扔到了1楼拐角处的垃圾桶内。目击者称,这是一把当地的农用“土枪”,“一般不会伤人,只能吓人”。

  被抢的6根金条5根是假的

  到了中午12点左右,警方勘察完现场,收起了警戒线。惠多生活购物广场2楼恢复了营业。昨天下午,记者发现“香港中国黄金”也已恢复营业,只是12个小柜台内大部分商品都被撤空。被打劫的小柜台离电梯口仅2米,台面的玻璃已被卸下。不过,虽然被“打劫”,金店的损失倒并不多。惠多生活购物广场负责人金经理告诉记者,该男子昨晚抢走的6根金条,其中5根是柜台仿制的样品,唯一一根“真金”金条净重50克。路人听说此事,都有些哭笑不得:按1克黄金400元左右的市场价格计算,这贼辛辛苦苦打劫一次的“酬劳”,也就2万元。“店铺的柜台里很多都是样品,可能店里是为了防贼,才在柜台里摆样品的。”金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没想到,贼真的来了。”

  链接

  2010年9月8日,3名蒙面男子冲入莲花南路易买得商厦,对一家金柜实施抢劫后逃逸。目击者称,3名歹徒进入超市后就扔出数十个自制“烟雾弹”,并持有手枪状凶器。

  2009年5月17日晚上,宝山罗店镇塘西街上的联谊商场亚一金店内,一男子手持榔头敲开陈列金饰的柜台,夺走数件金饰后逃逸。

  根据记者描述专家初判

  这家金店安保措施显然不符合规定

  据目击者称,事发当晚,抢劫男子在作案过程中,自始至终未遇到保安上前阻拦。而且,男子是用锤子把柜台玻璃敲出洞后,伸手从洞中取走物件。对此,上海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专家缪立义向记者介绍,金店不同于一般店铺,它需要非常高的准入门槛。在开业前,它就需要通过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的审核。金店必须在硬件、软件均达到一定要求后,才能够申请开业。“总而言之,开一家金店,必须要做到人防、物防、技防。”

  缪立义介绍,就“人防”而言,店铺内黄金必须配备有专业的安保人员,对工作人员也应当进行相关培训。在金店发生抢劫等突发事件时,安保人员在察觉后应当立刻报警。

  “技防”方面,在其柜台上,应当设置有与当地公安联网的报警器,一旦超市内有了动静,报警器会立刻响起,并且会在第一时间就传达给当地公安。

  缪立义还介绍,除此之外,金点的布局、防盗设备很有讲究。金店还应当做到“物防”,“物防”会落实到很多小细节上,比如金店的门都必须朝内开而不能朝外开。此外,金店的柜台玻璃一般都应当采用防爆玻璃。“防爆玻璃即使被砸碎了,也会有粘膜黏贴着小玻璃碎屑,很难把手探进去。”

  缪立义介绍,金店从内到外,都应当有一套“重重防备”的设置,而从记者的描述来看,这家四面“敞开式”的金店,有关安保措施显然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

  另外,此次抢劫中据传被抢的大部分金条是假货。为此,缪立义表示柜台内金条是否可以为仿制品,行业内没有明确规定。但在一般在金店货柜内摆放的黄金,一般都是黄金实物,而非仿制的样品。“一般而言,正规黄金店不会把仿制品放进黄金柜台。如果是样品,也是真金的样品。”他同时称,一般符合规格的金店会通过硬件、软件等手段来提高防护措施,而不会在柜台内摆设仿制品“虚张声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陕西红柳林村民一夜暴富 因开发身价超千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