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孩昏倒地铁扶不扶?网友热议公德心也要“出发”

来源: 2011-09-21 14:57:15

近日,网络热传一名女子在地铁站台昏倒被热心上班族施予援手。目击网友声称:该女子在地铁站台等车时,疑似由于身体原因昏倒在站台旁。在四周的路过人群的围观中,该女孩最终被一名上班族搀扶送走。

网络热传女子被人扶起的照片

事后网友议论纷纷,有坦言会去扶的,也有旁观疑虑的。但是都对仗义出手的年轻人表示了认同。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不管怎么说,这个年轻的男孩让人佩服。不是说因为他在

上班路上扶起了这个女孩,而是他敢于出发!遇到弱小敢于施以援助之手。这恰恰是北漂族群所特有的“出发精神”,无论周遭世界如何炎凉,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求不愧自己本心。

当他们为了理想,为了梦想,漂在北京。这是北漂一族的座右铭。大多数的北漂一族,工资不是很高,生活环境也不是很好。但为了未来,为了自己的理想,北漂一族始终坚持着,不断奋斗地走出一步步。遇到“不平事”敢于“出发”,不害怕,不逃避。比之周遭的看客,他们更加真实也更加积极,有理由相信他们才是社会道德的基石。

这次“出手”不仅证明了,社会依然是存有道德准则的——遇人有难,要上前施以援手。而且能够看到绝大多数网友都是心怀正义感的,对于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均会自发的进行抨击。并且会呼吁社会需要更多关爱。

如有网友表示:反映了当下的冷漠,但又能怪谁,现时的社会环境就是如此。但是更多的网友认为“扶起女孩”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另一名网友就明言:“可是我在地铁经常碰到的是,一出点什么事都会有很多人来关心 ~ 这个社会也么有这么糟的!”

“扶不扶”引发网友思辨

应该看到在当前社会, “ 帮助恐惧症 ” 在全社会正呈燎原之势,先前卫生部发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老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谁知指南甫一出台就引来口水无数,不少人认为该指南的出台是因为频发的“扶老人做好事反被冤枉”,更有人指这是“中国的悲哀”。

虽然目前几起社会事件均表明,确实存在帮助弱势群体反被讹诈的现象。如先前媒体报道: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石庄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大巴车在石庄镇西边的张黄立交桥上,撞倒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后逃逸,石庄中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警方通过调阅监控录像发现,司机不是肇事者,而是助人为乐。以及更早之前轰动性的彭宇案,难免有人认为社会道德正在遭遇“滑坡”。

诸如类似恶意事件的发生,从而使少数弱势群体的不良动机带给社会群体性的担忧。今后还要不要“扶”?至少这个问题值得社会性的深省。其实一样的道理,每个人所受教育不同,形成的道德观也不同。不光是弱势群体,这是整体社会对道德与诚信的考量。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如果真的到了遇到出门遇难却无人施以援手的世界,是可悲的,是难以让人生存的。现实社会缺的是人心,诚信。诚信在每个人心中自发形成的,由此,我们没必要去责怪那些立意不良的弱势群体,自己做得诚信即可,让不诚信见光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摔倒老人成恐怖生物 岛城调查4成受访者不敢扶
下一篇:陈奕迅厦门开唱 斯波帝卡男装借势娱乐营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