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东莱银行旧址开修 刻字瓦片暗藏时光故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21 06:33:47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青岛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

  住在青岛湖南路附近的市民昨日发现,湖南路39号东莱银行大楼旧址院内不时有货车拉着一堆

堆的废铁废木头往外运,难道这里要开始修缮了?为此记者走进湖南路39号大院,果然,一场将耗时一年的“修旧如旧”工程已拉开序幕。据成功竞得该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修缮工程预计将耗费5000万元,此处将打造成半公益性质的博物馆,计划明年年底对外开放。老楼究竟仍保留着哪些德式元素?记者进入大楼内一探究竟。

  探秘1

  瓦片刻字藏着故事

  “我们这段时间就是在忙着搜集当年留存的资料,然后根据立面图复原了一份效果图,还通过现场勘察找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东莱银行旧址项目修复工程艺术总监刘臻手里举着几片红瓦向记者介绍说。记者看到,其中一片红瓦后刻着德语,另一片则是在一行德语后紧跟着 “青岛刘子山监制”几个汉字,还有一片仅有“孤山窑厂”4个字。

  “这几片瓦都是我们从屋顶取下来的,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还基本保留着当年的模样,非常难得。从瓦片背后不同的字眼可以大致分析出,这座大楼或者屋顶经过了至少两次的维修,留有德语字眼的瓦片说明有德国人参与建设。”刘臻说。

  探秘2

  百年木楼梯完好如初

  记者在大楼内看到,一进首道门就有两根高大的立柱,再往里走,又有两根立柱,但是被装饰材料包裹了起来,仅仅在顶部露出了精美的雕花。工程人员表示,这些多余的装饰将全部拆掉,还原旧有的风格。

  木质楼梯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样子,“经初步检测,木楼梯的质量非常好,基本没变形,这些扶手我们已经包起来了,怕在接下来的施工中受到破坏。”工程人员说。

  记者在2楼、3楼均看到工人在忙着拆除吊顶,露出了高高的房顶。“每层楼的层高都达到了4.8米,比我们现在的大型公建都要高出不少。”工程人员介绍说。在靠近窗户一侧,记者注意到,这些窗户都是后来加装的,与窗户外精雕细琢的廊柱非常不协调。“按照德国建筑的特点,这座楼最外侧根本没有窗户,而是一圈走廊,走廊外侧均匀地设计了一根根廊柱,从外面看特别有艺术感。”艺术总监刘臻说,这点与广西路上的邮电博物馆很相似。

  探秘3

  两侧原来是尖顶

  继续往上走,记者来到了这座大楼的阁楼,“你透过这个拆开的房顶可以看到,整个楼的顶部是木结构的。”工程人员表示。

  “你往两侧看,原来两侧都是尖顶,和中间这个尖顶相呼应,非常漂亮,但不知何时消失了。这也是我们通过图纸看到的。”艺术总监刘臻说,近期他们还打算去趟德国实地考察,找找感觉。“总之我们要千方百计复原最初的模样,最大限度地再现德式老建筑的原貌。希望整个工程修缮后不要被后人骂,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刘臻感慨地说。

  探秘4

  大楼设计者究竟是谁

  记者看到,艺术总监刘臻手中的老图纸上留下了建筑工程师王德昌的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三年”,也就是1934年,而早在1914年该楼就已建成,1923年作为东莱银行经营办公之地使用。由此看来,这张老图纸应该不是大楼建设前的设计图纸,很可能是1934年时大楼进行过一次大修,这是修缮期间的工程图纸。“不过,这已经很珍贵了。当然,不排除王德昌就是大楼最初的设计者。”我市文史研究专家祝在时分析说。

  另据档案资料描述,东莱银行旧址大楼为石砖木结构,坐北向南,三面呈“山”字形,西面呈“凹”形,房室34间,主厅富丽堂皇。200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后又列入市南区文物保护单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面青岛特产并非青岛产 假货外地货混杂(图)
下一篇:首次使用新技术经验不足 双高路刚通车就塌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