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浮山张起5张断头网 猫头鹰被残忍揪头灭口(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9-20 15:45:01
 
青岛浮山张起5张断头网,猫头鹰被残忍揪头灭口

青岛浮山张起5张断头网,猫头鹰被残忍揪头灭口

青岛浮山张起5张断头网,猫头鹰被残忍揪头灭口

青岛浮山张起5张断头网,猫头鹰被残忍揪头灭口

  随着天气转凉,岛城即将迎来候鸟迁徙的季节。今天凌晨,浮山管理处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园林执法大队发起金秋首次护鸟行动,摸黑上山,搜查没收了二十多张网具,捣毁网鸟者的临时窝棚,搜到网

鸟者藏匿的死鸟,成功解救了2只候鸟。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摸黑上山与网鸟者“赛跑”

  今晨5时,联合执法护鸟队伍共17人在浮山南麓集结,向网鸟人经常下网的山头摸了过去。本次行动负责人侯旭东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打击,网鸟人的下网时间和下网地点变得十分隐蔽,他们一般在夜间下网,清晨收网,网鸟的地点一般选择在不通山路的地方。执法队员上山的这个时间段,正是候鸟将要开始活动的时候,网鸟人有时会守候一夜,就等着此时收网。

  五张鸟网占据山头

  爬山过程中,为避免惊动网鸟者,所有人都尽量不说话,全都蹑手蹑脚,部分工作人员手中拿着准备摧毁网具的斧头和镰刀。接近5时40分,一行人来到一处山梁底下,一名工作人员悄声告诉大家,山上有网鸟者,先不要动,以免打草惊蛇。

  爬上山梁,3张鸟网赫然立在山头,呈一字型摆开,记者目测了一下,鸟网高4米左右,最长的鸟网接近40米,3张网长达百米。

  现场没有发现网鸟者,一名工作人员说,网鸟者已发现巡山队伍上山,而且人数很多,他们就藏起来了。记者在眺望另一个山头时,看到有人正在收拾鸟网和网杆。巡查队伍准备立即赶过去,这时,执法人员在山头的另一边发现了两张鸟网,“这样一个小山头就竖了5张网,这是要对浮山的鸟赶尽杀绝啊! ”

  网鸟者玩起“躲猫猫”

  在第一个山梁处,巡查人员将找到的网具全部销毁,接近6时,巡查队伍一行人又赶往另一个山头,虽然从上山到处理完第一个网鸟现场仅用了10余分钟,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网鸟者就开始和巡查人员玩起了“躲猫猫”。侯旭东告诉记者,这些网鸟者都很有经验,应对巡查很有一套,听到这边有人巡查,他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收拾好网和竹竿把它们藏到草丛里,他们自己就跑下山了,来不及逃跑的人就装成登山人,硬不承认自己是网鸟者。

  来到第二个山头,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网具,一名巡查人员称,在第一个山头时他就看见这边有人在收拾网具,应该是把网和竹竿藏起来了,巡查人员用镰刀清除了附近的杂草,最终在这些草丛里面发现了几张鸟网和10根竹竿。

  搭好窝棚夜宿山上

  在一个山头旁边的树丛里,巡查人员发现了一个用茅草和木板搭成的窝棚,在大树下石头后,位置十分隐秘。记者来到窝棚前看到,窝棚很简陋,有1米高、1.5米宽,仅能容下两人左右,四周用木板围住,上面盖上茅草,里面空空荡荡。因为藏在石头后面,一般人不会发现。巡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窝棚是网鸟者搭的,就是专门为早上起来摘鸟准备的。 “许多网鸟者会前一天晚上竖起鸟网,早上6时左右再起来收网摘鸟,为免麻烦,有些人会搭好窝棚住在山上,专门等第二天摘鸟。 ”

  巡查人员捣毁了这个窝棚。

  猫头鹰被拧断头

  就在巡查人员在第二个山头上寻找是否有被藏匿起的鸟网时,一名巡查人员叫了一声“这里有鸟! ”,他在草丛边找到一个绿色布袋,打开一看,是4只鸟,已经死去,记者摸了摸鸟的身体,虽然已经僵硬,但还有温度。一名巡查人员介绍道,这4只鸟中有两只水鹬、1只猫头鹰和1只虎皮地鸫,应该是刚从网上摘下来的。

  在山道上,记者看到了一只猫头鹰的尸体,头已经被拔掉,只剩下身体和头骨,场面十分血腥。一名巡查人员告诉记者,这只猫头鹰应该是网鸟者杀死的,“这些网鸟者最恨猫头鹰,一旦猫头鹰被网缠住,就会大声鸣叫、挣扎,吓得其他鸟都不敢到跟前来,网鸟者就网不到鸟,所以他们最怕猫头鹰撞网,只要一撞网,他们就把猫头鹰直接摘下来断头弄死,手段很残忍。 ”

  网两只鸟就收回成本

  此次巡查,共搜查了浮山南麓的3个山头,销毁鸟网20余张,竹竿近20根。一名浮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网鸟者网到的鸟大多是斑鸠、水鹬等候鸟,他们大多把网到的鸟卖到饭店,现在很多农家宴喜欢食用野生鸟类,2只鸟就能卖100多块钱,一张网和两根竹竿的成本就收回来了。

  新闻资料

  每年数百万候鸟岛城落脚

  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主要有3条路线。青岛海岸线长且曲折,有崂山、大泽山、小珠山、浮山等群山屏障,也是候鸟的栖息地。全市有岛屿69个,山岭岸角之间构成多处海湾,湿地资源、自然资源丰富。繁多的植物种类、丰富的海洋生物,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食物和空间,青岛也因此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历史上曾有较多的鸟岛、鸟山和鸟滩。近年来,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本市。(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刘泽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懒猴被当变异兔叫卖 黑市3500元竟可预定(图)
下一篇:大鼻子校车预计后天上路 每车配2名安全导乘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