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3年成功复制国宝文物 蛋壳陶杯可以假乱真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17 07:09:43

青岛胶州市民做出国宝

  早报讯 1974年,青岛胶州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大汶口和龙山这两种文化,发掘中还出土了黑陶、灰陶、褐陶、红陶文物两千余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中蛋壳黑陶杯因其做工细腻精致、杯口仅0.3毫米的厚度被称作国宝级文物。昨天,记者了解到,39岁的胶州市民叶志来经过3年时间钻研,最近成功复制出了多个和真品相差无几的蛋壳陶杯。他表示,首批蛋壳陶杯将捐赠给当地博物馆永久保存。

  蛋壳陶杯和真品相差无几

  昨天,记者在叶志来家中看到,闻听他复制出了蛋壳陶杯,一些市民纷纷过来观看。“真是不错和真品没有什么两样,老叶真有你的。”看到这些“国宝”,市民中不时传来赞叹声。眼前这些仿制蛋壳陶杯,每个高20厘米,重40克,杯口呈喇叭形,杯身为圆锥形并带有很多圆孔,陶身为纯黑色,在灯光照耀下宛如镜子一般光亮。记者测量了一下,这些仿制陶杯杯口厚度只有0.2毫米。记者注意到,与真品蛋壳陶杯图片一对比,这些复制品在器型和模样上非常相似。“都小心点啊,这东西可不牢固。”叶志来说,蛋壳陶杯杯口只有几毫米厚,非常容易破碎,为防止发生意外,平常他便把这些陶杯用玻璃罩起来保存。

  钻研3年制出蛋壳陶杯

  据了解,叶志来自幼就跟爷爷学习绘画并喜欢制作陶艺,3年前,从书上看到关于蛋壳陶杯的介绍后,他就开始钻研制作蛋壳陶杯。“蛋壳陶杯是龙山和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典型器物,没有任何制作记录,为此我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总算没有白费。”叶志来说,用于制作蛋壳陶杯的陶土,是他从胶州三里河原出土现场拉回来的,经过层层沉淀筛选才能成为制作陶杯的原料。另外,蛋壳陶杯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因杯体太薄成型很难,经常用一个星期时间才能完成一件毛坯。

  “这些年烧坏了多少个,我也记不清了,但得到有关专家认可后,好几天我都兴奋得没睡好!”叶志来说,由于烧制火候难以掌握,这些年被损毁陶杯不计其数。三年来,他先后咨询了不少考古专家和制陶专家,在不久前,他制作上百个毛坯中,经过烧制终于有5个达到了要求。

  首批陶杯要捐给博物馆

  “我就是想给后人留个念想,让他们都能随时随地看到这些‘宝贝’。”叶志来说,这些蛋壳陶杯是完全依照真杯大小制作而成,有人知道他做出来后,曾以每个2000元钱的高价要购买这些陶杯,他都没有动心。在听说真品蛋壳陶杯都存放在国家博物馆的消息后,他就决定要将首批陶杯全部捐献给胶州当地有关部门保存。叶志来表示,首批蛋壳黑陶杯在单个重量上还是和真品有一定差距,今后除将继续钻研制作外,他还要对当时出土灰陶、褐陶、红陶这些器物进行逐一仿制。(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蛋壳陶杯是古代饮酒器皿

  蛋壳陶杯学名又叫蛋壳黑陶高柄杯,1974年,国家考古人员在胶州三里河文化遗址出土了多个蛋壳黑陶高柄杯,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蛋壳黑陶高柄杯是胎黑陶器的典型代表作,是当时达官贵人用来饮酒盛酒器皿。蛋壳陶杯因具备“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堪称绝世陶器佳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球最大游艇公司拟在青建基地 打造全产业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