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九州通刘宝林武汉大学谈创业心得 讲社会责任

来源: 2011-09-16 16:36:0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董凤龙刘莉)昨日上午,本报举办的“楚天讲坛?企业家进高校”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九州通(600998,股吧)董事长刘宝林先生回望创业历程,深深打动了珞珈学子。

  刘宝林从农村赤脚医生起步,选择自己熟悉的医药行业创业,一步步走进中国企业500强。他执着于做“平价药”市场,以期实现社会责任。他用奋斗历程告诉学生,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进行了现场点评。在他看来,“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富含深刻哲理,大学生创业要专注执着,认准目标就要持之以恒。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说,中国大学生创业者日渐增多,但成功率仅2%,与美国大学生20%的成功率相差甚远。前几年,武汉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提出“创造、创新、创业教育”,以期对大学生创业有所指导。“楚天讲坛?企业家进高校”活动,能使大学生更深刻地了解经济社会,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创业观。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本报总编辑张勤耘出席并致辞。

  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刘宝林做客武大谈企业和人生

  把简单做极致以责任为担当
图为:刘宝林与学生们交流
图为:刘宝林与学生们交流

  他是20多年前的一名农村赤脚医生,月薪37.5元,清贫中每天穿行于应城市的乡间小路。直到有一天,年迈的父亲点破了他生活的窘境,促使他下海经商,迈上医药行业的创业之路。

  他是如今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长,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有70余家子公司,年销售收入212.52亿元。

  他叫刘宝林。昨日,他作为本报“楚天讲坛?企业家进高校”的首位嘉宾,登上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多功能报告厅。在他看来,成功的精髓在于把简单事做到极致。而他的目标,是继续以社会责任为担当,打造百年老店。

  谈历程

  上市大公司告别家族小企业

  1985年,32岁的刘宝林辞去工作,牵头成立“应城天鹅医药批发部”,正式涉足医药商业行业。

  家族制是中国民营企业绕不开的一个字眼,九州通也不例外。刘宝林认为,创业初期,亲戚在一起做事,互相之间更有默契,也好管理。

  随着生意逐渐做大,问题也逐渐出现。家族成员之外的“帮手”引进之后,打破了原来的和谐,成员之间的协作,开始出现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刘宝林想了很久,最后他召集家族成员开会,告诉大家,不能把“帮手”当外人,而是一样当成家人。这个问题慢慢解决后,公司越做越大。

  2010年11月2日,九州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时九州通的企业文化,也在慢慢变化。“公司上市后是公众的,不再只是我们的。”刘宝林说,家族文化使大家一团和气,但要想更好的发展,需要现代化的企业理念,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责任心、危机感、执行力、融合度”。

  谈心得

  创业要从熟悉的行业做起

  如今选择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但成功者甚少。“创业要从自己最熟悉的事情做起。”刘宝林深感创业方向的重要。他举了一个例子,当年他尝试经商时,先做一笔鞭炮生意。但由于他对鞭炮并不了解,第一趟生意虽吃了不少苦,但也没赚到钱。“我那时就悟出了一个道理,做生意,绝对要做自己熟悉的行业,所以我辞职后选择做自己熟悉的医药生意。”

  这个观点,贯穿了刘宝林的创业历程。

  1990年,刘宝林来到海南。当时,海南正陷入房地产的狂热,对刘宝林诱惑很大,但他分析认为,自己对这些行业不熟悉,权衡之下,他仍然坚持了自己的老本行。事后证明,他的选择没错,海南的房地产热不久即灰飞烟灭。

  在这10多年的快速发展期,刘宝林也没跨行业发展。

  谈责任

  企业发展必须对社会有贡献

  卖平价药,是九州通的经营理念,也是刘宝林认为的社会责任所在。“我当过医生,知道老百姓买不起药有多无助。”刘宝林表示,虽然选择了低价路线,但公司近两年都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我的愿望是将企业办成百年老店,打破中国民营企业办不长的魔咒,而对社会的贡献,是企业在发展中必须承担的责任。”刘宝林此话一出,武大的学生们掌声雷动。

  刘宝林说,不管哪里的百年老店,无不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谈创业

  大学生最好先打工再创业

  “在创业门槛越来越高的今天,你们应该如何看待创业与打工呢?”刘宝林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

  刘宝林建议,在市场经济日渐成熟的今天,创业的门坎越来越高,大学生们最好先从打工做起,去了解一个行业,熟悉后再去创业。如果选择创业,一定要拥有这个行业的核心技术,不然就难有成功的可能。

  如今,大学生眼高手低的现象比较普遍。刘宝林建议,大学生毕业后最好从基层干起,这样才能对行业有最深刻的认识。“九州通从创业之初发展到今天,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始终以医药分销为主业,心无旁骛,把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做到极致,这才有所成功。”

  互动

  九州通用人最看重三条

  在互动阶段,武大学子踊跃举手,每得到一个提问机会,都会连发两三问。刘宝林从主席台上走下来,手持话筒,靠在前排座位上,面向学生侃侃而谈。

  问:九州通曾被评为武汉地区最佳雇主,是不少学子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单位,九州通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刘宝林:九州通选人没有太高的标准,最看重三条:从基层做起;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有进取心。只要有这三条做基础,在九州通提供的发展平台上,员工都能得到成长。九州通为员工设计了三条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型、技术型和复合型,每个员工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问:九州通在医药流通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资源,是否会拓宽业务范围,比如做药品直销、开设医院等,更多惠及百姓?

  刘宝林:公司以前定位于“中国医药(600056,股吧)流通行业的领航者”,今年刚刚调整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最佳服务商”。几字之差,反映的是公司战略的微调,今后还可拓展医药生产、保健品等,但始终专注健康产业。九州通只做与健康相关联的产业,绝不轻易涉足无关行业。

  问:九州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您作为董事长,是如何管理团队的?

  刘宝林:九州通从6000元起步,一开始我要亲自跑业务。随着公司慢慢做大,大概10年以前,我就完全不做业务了,开始管人,管战略,管文化,管财务。我主要管理高层团队,做好利益分配。我还有很多时间花在医改的政策研究上,这关系九州通的发展战略。

  
陈继勇点评九州通成功之路
陈继勇点评九州通成功之路

  把简单做到极致蕴含深刻哲理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博导陈继勇教授对刘宝林的演讲进行点评,在他看来,九州通的成功与刘宝林的为人为商之道分不开。“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演讲题目本身就有深刻哲理,专注执着,细节决定成败,一旦认准目标就持之以恒,这是九州通集团成功的重要因素,也与刘宝林的为人分不开。

  九州通能成为中国医药流通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和谐的企业文化发挥重要作用。刘宝林的弟弟刘兆年当年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教书,还是毅然辞职下海,回到九州通服务,这说明刘氏兄弟和谐。九州通的高管层绝大部分不是刘氏家族的人,说明九州通做到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刘宝林亲和、圆融的性格,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协调的内外部环境。企业做大后,董事长不能陷于具体事务中,而要思考公司的发展战略,刘宝林正是这样。九州通将以物流为基础,上游做医药研发,中游做生产,下游做医疗服务,拉长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

  刘宝林送给大学生的创业建议十分中肯,都是从他自身的创业历程总结出来的“真金白银”,对当今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博士生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刘宝林鼓励大学生拥有核心技术去创业,正如九州通,一年两三百亿元的规模,涉及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等诸多环节,如果没有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支持,做不到今天。

  九州通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要想成功,既要有远大的目标,又不能好高骛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抬头看路,善于观察,捕捉商机。

  九州通的社会责任感尤为值得大学生们学习。目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大学生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中华崛起、百姓福祉而读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职场性骚扰泛滥,美女求救专家支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