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交通早晚高峰走极端 家长送孩子霸道疯抢车位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9-14 16:21:07
 
青岛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成老大难

青岛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成老大难

青岛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成老大难

青岛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成老大难

    “现在送孩子上学,一天比一天出门早”、“不是开了公交的学生专线吗?感觉好像没分流多少孩子”……近日来,早起驾车出门的青岛市民普遍感觉,出行早高峰提前了。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自从9月份中小学校开学以来,市区道路交通流与上月相比呈交通早高峰提前、晚高峰延后的趋势。家长们反映的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到底能否尽量避免?学生公交专线开通这段时间以来,目前运行得怎么样,能否发挥更大的分流作用?今天早上,记者兵分七路进行了现场探访。

    40分钟内 13辆家长车“霸道”

    位于单行道京山路的新26中,自9月份开学以来,一直有市民反映每天下午5点后,接学生的私家车就把路堵得水泄不通。昨日下午3时45分,记者赶到26中,从李村赶来接儿子放学的宋先生已经坐在了学校门口的石阶上,看着一辆辆着急找车位的私家车,宋先生松了一口气:“要是我再晚来10分钟就很难找到车位了。 ”

    记者看到,由于学校门口不允许停车,接学生的车就在校门口两侧排起了长龙。 4点10分赶来的于女士因为找不到车位,干脆将车停在了路中间,这使原本拥挤的京山路变得更加狭小。记者数了数,40分钟内,就有13辆私家车选择了这种“霸道”的停车方式,一名交警先后给其中两辆车贴上了罚单。

    家住镇江路的王先生每天都开车接孙子回家,由于校门口堵车最严重时长达半个小时,王先生只好选择将车停在动物园附近一个新开的停车场。“一天停一次车是两块钱,从停车场走到26中才5分钟,这样算下来起码能给孙子省出20多分钟时间来。 ”宋先生和王先生一样,都在想尽办法帮孩子把堵车的时间补回来,“如果找车位顺利的话,5点10分就能接上孩子,7点能到李村就不错了,所以我都是让孩子在车上先吃点晚饭,回家休息一下就能看书了。 ”

    26中门卫于纪淼告诉记者,大约5点30分后京山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了,门口的220公交车几乎都是蹭着马路沿开,路边的树枝都被刮掉了不少。5点25分,记者来到了公交车站,一名家住团岛的初一学生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有校车发往团岛,但从来没坐过,在堵车最严重的时候,挤了4趟220都上不去,到家的时候已经6点半了。(见习记者 于波)

    心急家长 把车停上“禁停线”

    昨日下午3时10分许,市实验小学门口的江苏路上,就有不少前来接送孩子家长纷纷将车辆停在了道路两旁,本是双向各有两个车道的江苏路,从湖南路到沂水路路段开始出现了交通拥堵。3时30分许,随着孩子们涌出学校,记者看见学校门前的马路变得越来越窄,两旁的车道旁边又“冒”出了第三条“车龙”,将江苏路几乎变成了单车道。记者看到,由于不少家长眼看着孩子出了校门,由于心急,有的将车停上了人行道,还有的就把车放在了孩子们过马路必经的斑马线上和学校门口黄色的禁停标志上。其他的孩子和家长只得纷纷绕行。记者注意到,在南向北的车道上,一辆黑色的奔驰车在不断试图将车停在马路边,身后的220、231等至少五辆公交车无法超车,只能“耐心”地在后面等待其将位置摆好再通过。从3时40分至4时10分许的半小时内,由于马路西侧的车道已被完全占据,不少公交车在经过车站时根本无法靠边,只能停在了路中间黄线边的车道上。乘客们只能急匆匆地在马路上乘车。在这半个小时内,记者粗略地数了数,南向北的道路上形成了60余米长的车龙,北向南的则排出了至少200米远。 “下午我得早点来,看看周围有没有停车点。这样弄不行。”家住同安路上的张先生,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他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向家长介绍了接孩子可以停车的范围,但是不够停啊,来了就停满了。还是得自己往外围找找停车点,不能总这么在校门口挤来挤去。 ” (记者 刘卓毅)

    停下车后 非得再“抛”个飞吻

    今晨7时35分,记者赶到台东六路小学门口,校门口不大的地方已经停满了送孩子的车辆。在台东六路上,记者看到马路一侧停满了家长的车,远远望去足有上百米。一些家长干脆将车停在马路中央,然后快速地打开车门,让孩子下车,再开车离去。虽然这些家长的动作很快,但还是造成了后面的车辆拥堵。更有一些家长对孩子 “依依不舍”,下车后非要手牵着手把孩子送进学校大门,这就更加导致了交通拥堵。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辆黑色本田轿车停在了马路边,车后门打开后,一名妈妈牵着孩子一路送到了校门口,然后和孩子挥了挥手,看到孩子回了一个飞吻,这才满意地离去,由于她的车堵住了一个车道,导致后面车辆排起了长龙,很多司机在后面焦急地鸣笛。小学门口的协警员于师傅告诉记者,开学后台东六路的交通明显拥堵了很多,为了避免造成车辆长时间拥堵,看到车辆停下,他都会快速地上前帮忙开门。

    在校门口,记者见到了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刘思燕,她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顺兴路,自己和老公都要到香港中路上班,自从孩子开学后她感到交通明显拥堵了很多,原本从顺兴路开车到学校只要8分钟,现在则需要15分钟左右,“我们俩人都要上班去,送孩子都是顺道,如果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不但麻烦,而且也不安全。 ”采访中,记者发现顺道开车送孩子的家长不在少数,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拥堵。在台东六路小学读书的王硕告诉记者,班里有30多名学生,有20多名学生都是家长开车接送,剩下的学生也不是自己前来上学,而是由家长坐公交车陪同。(记者 李德银)

    车堵马路 还在给孩子扎小辫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嘉峪关小学,只见嘉峪关路、函谷关路、紫荆关路等周边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辆,其中不乏卡宴、凯迪拉克等豪车,记者发现,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中,有一些还配备着专门司机,在孩子放学后的半个小时内,学校周边道路立刻起了疙瘩。相比于接孩子时的兴高采烈,早上送孩子上学的场景则类似孔雀东南飞,在今早记者探访时,一辆家长车占着马路,车内家长竟然正在车内悠然地给孩子梳头。其中一辆家长车的司机莫师傅对记者说,孩子下午3时50分放学,他和老板一般下午3时就赶过来了。记者还看到,有些车内是夫妻上阵,还有些车的驾驶员是白发老人。下午3时50分放学后,嘉峪关小学周边道路立刻陷入拥堵状态。今晨7时5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嘉峪关小学门前,看到不少送孩子的车辆停下后,家长还下车领着孩子走到校门口,这样的举动造成了不小的拥堵。上午8时,一辆索纳塔轿车停在嘉峪关路的禁停路段内,占去一排车道,影响了其他车辆通行,记者看到,一名女性家长正在车内给一个小女孩梳头,这一梳妆打扮用了差不多5分钟,再加上孩子下车进校门后,家长车才离开,这一辆车就造成了近十分钟的拥堵。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部分家长车一次接送三四个孩子。其中,家住天山小区的王先生一车拉了四个孩子,王先生告诉记者,其他三个孩子都是小区邻居家的,他们分工合作接送孩子,每人负责一周,这样一来,接送孩子这一累活就不那么棘手了,同时也给交通腾了空间。(记者 杨海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秋后算账豪华月饼盒惨遭抛弃 越精美越贱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