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蛋价连涨10周彪悍直逼猪肉 11元1公斤让鸡蛋飞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09-14 12:35:53
    本报讯(记者 李旭超)自7月初以来,青岛市鸡蛋零售价格持续上涨。近日,记者从农贸市场了解到,鸡蛋平均零售价格已涨至每公斤10.6元,这也是7月份以来连续第十周上涨。虽然中秋节已经过去,鸡蛋需求量有所减少,但是业内人士预估,鸡蛋价格涨势还将持续到国庆节。

    蛋价连续涨十周

    中秋节期间,记者从一些农贸市场了解到,鸡蛋价格每公斤售价为10.6元,个别市场高达11元。“鸡蛋价格的这轮涨势是从7月初开始的。”南山农贸市场的业户朱先生告诉记者,6月下旬每公斤还是8.8元,进入7月,市场鸡蛋价格就开始一路小跑,到7月中旬鸡蛋价格已涨到每公斤9.6元,应该说6月底到7月中旬是涨速最快的一段时间。而在8月初经历了一段相对平稳期之后,随着中秋节的到来,蛋价再度出现较大波动。

    今年鸡蛋价格太贵了。”正在购买鸡蛋的曲先生算了一笔账,去年同期同样的鸡蛋,零售价格仅为每公斤9元左右,蛋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两成。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样花100元钱,能少买40个鸡蛋。虽然每年八九月份都是鸡蛋价格的回升期,加上中秋和国庆双节临近,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鸡蛋价格加速上涨,但今年鸡蛋价格原本就比往年高,还路上涨,价格涨势直逼猪肉,令市一民有点吃不消。

    下游产业受影响

    鸡蛋价格居高不下,鸡蛋使用量很大的餐饮行业受到影响最大。记者在郓城南路几家蛋糕店门前看到,原先“香蕉蛋糕买一斤送半斤”的促销广告不知何时已经被撤下,价格也从每公斤13元涨到14元。销售人员介绍,糕点生产成本中,鸡蛋占了7成左右,鸡蛋价格一路上涨,让他们备感压力。“我们小店本身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线,价格一旦提高,销量马上受到影响。”蛋糕店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住市场,一些业户宁可选择维持原价。尽管店家在努力消化成本,但是一方面利润降低,另一方面房租上涨,还是让一些小个体糕点店不堪重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餐饮行业,涉及蛋类的小吃、菜肴已集体提价,比如鸡蛋灌饼每个涨到了3.5元,比以前贵了0.5元,茶蛋每个1元,也比以前贵了0.2元,一些暂时没有提价的餐饮店业户也表示,如果鸡蛋价格继续上涨,他们也只能提价来消化压力。

    高价位还将持续

    今年鸡蛋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蛋鸡数量减少,这里面既有季节因素,也有不同于往年的饲料成本、物流成本上涨和家禽养殖户纷纷停养因素。另外,中秋节期间,各糕点厂家和居民用蛋量增加也影响了市场上鸡蛋的零售价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职模大赛开战 嫩模奥帆秀无限清纯(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