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长出五指果 鉴别是珍贵药材五叶木通(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9-13 13:00:34 字号:TT

这就是青岛宋先生发现的五叶木通果实。

    9月11日中午,七名驴友在爬青岛崂山时,无意间发现一种长着类似手掌果实的植物,经专家鉴定 ,该植物名为五叶木通,是一种不多见的中药材。

    市民宋立嘉长年潜心研究崂山的人文历史,爬崂山更是他每周的必修课。9月11日上午,宋立嘉等一行七人从崂山流清河出发一路往上攀爬,登上南天门后沿山路往下走,走到南天门东北涧附近的先天庵时,一行人原地休整。

    “当时路边有几棵当年崂山道士种下的柿子树,树已经长得相当高大了。”宋立嘉说,“我本想找找树上有没有结柿子,却在柿子树旁发现一种很奇怪的果实。”据宋立嘉说,那种果实外皮呈淡黄色,看上去有点像“肥胖版”的小香蕉,更奇怪的五个小果实聚在一起,像是人的五根手指。“这些果实高高地挂在树上,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个手掌。”宋立嘉说。

    宋立嘉说,这种果实长在一种绿色藤本植物上,而这种植物的叶子也比较特殊,呈现五叶轮生特点。凭借多年来对崂山文化及植被的研究,宋立嘉判定这是一种比较珍贵的植物。“我在文献上见过这种植物,但却从没在崂山上见过。”宋先生赶忙拍了几张照片,并把照片拿给同行的专家鉴别。

    “这是五叶木通,在青岛比较少见。”同行的专家 、长期研究崂山地区植被的牟孝绩老先生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上的植物,在宋立嘉的指引下,牟孝绩等人也来到了这棵植物跟前。

    据牟孝绩介绍,五叶木通是一种比较珍贵的中药材,在青岛发现的野生五叶木通很难得,他曾于五年前在崂山梯子石发现过一株野生五叶木通,而发现这种结有果实的五叶木通更是难能可贵。

    宋立嘉分析,由于发现五叶木通的位置恰好处于山坳处,此处气候潮湿温度适宜,加之落叶断枝及动物尸体多会从山坡上滚落堆积于此,也为植物的生长提供充足的养料,“可以看出五叶木通对气候环境的要求很高。”

    ■链接

    啥是五叶木通

    五叶木通也叫木通、羊开口、野木瓜、八月炸,属落叶木质缠绕藤本植物,全体无毛。多分布于云南、四川、广东、广西、湖北、江西等地,五叶木通最大的特点就是叶片为掌状复叶,五片叶子簇生于短枝的顶端,夏季开紫色花,农历八月份果实成熟。

    五叶木通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全身皆可入药,具有清热利尿、通经活络、镇痛、排脓、通乳等功效。由于五叶木通比较少见,市面上销售的中药材多数是用三叶木通来替代。(记者 景毅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