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湖北罗田县耗资380万元补山 否认风水说(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09-12 17:07:46

通车前,炸山修路;通车后,重建隧道

   楚天都市报讯开山凿路数载,湖北省罗田县环城东路顺利通车。岂料不到半年,该县又斥资380万元,在路面上依山修建一条仅50米长的隧道。当地百姓纷纷质疑:好不容易开山修出一条路,为何又要重新加个盖。更有人传言:挖山修路破坏了这座山的风水,修建隧道是为了接上“山脉”。

  9日,记者赶赴罗田,对此事展开采访。当地建设部门称,开挖山体修路后,又重新建隧道,

绝对和风水无关。但一条道路反复施工,确实存在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

  道路刚建成又补建隧道

  罗田县环城东路是一条贯穿该县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重要通道,2008年动工建设,今年1月建成通车。在建隧道位于该公路三里桥村路段。

  9日,记者来到罗田县环城东路,隧道施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10多名工人正忙着扎钢筋,路上摆满钢筋、木材等建筑材料。

  记者从高处远眺,这条隧道依山而建,两侧混凝土已浇灌起近2米高,扎起的钢筋呈拱形,整条隧道渐成雏形。不远处,崭新的水泥路向大山深处延伸,路边竖立着路灯杆。

  整条环城东路在隧道施工现场被隔成两段,路过的村民不得不在钢筋架中穿行,他们抱怨:“好好的一条路都通了,为何还要修隧道?”

  民间传言因风水“补山”

  “开挖山体后,这条道路将整座山一分为二,影响了风水!”在施工现场,工人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山体绵延不绝,伸向远方。

  在附近三里桥村,多名村民颇为神秘地说:“山体被挖断,肯定会影响风水,他们建隧道就是为了将山体重新接起来。”“风水说”的传言甚嚣尘上,连政府工作人员也有所耳闻。当天,记者来到罗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访时,一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隧道建成后,对风水的破坏肯定会小些。”

  记者在施工现场发现这样一幕,环城东路将山一分为二,沿路山体侧面约有近200米长。而隧道则建在开挖山体入口处,仅有50米长,其余的山体全部是裸露的,没有进行加固处理。

  环城东路隧道施工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环城东路隧道施工图纸设计说明显示,当初决定在开挖山体较高处建一条50米长的隧道,是出于保护环境、恢复自然景观的需要;隧道建成后,在其上方回填土方进行绿化,尽量恢复原有景观。

  官方称是为了加固山体

  环城东路隧道工程由罗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实施,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局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方武。

  他介绍,在环城东路建设期间,施工方对三里桥村的一处山体进行了爆破处理,挖土方造价约200万元。没想到通车后,山体多处出现裂纹,遇到暴雨,经常发生塌方、并时有飞石落下,严重影响道路安全。今年5月,有关部门为消除山体安全隐患,决定修建明挖隧道,对山体进行加固处理,湖北宏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380万元中标。

  有村民质疑,在最初的规划设计时,为何不对开挖山体进行地质勘测?方武称,环城东路是由当地规划部门规划设计,当时只考虑及时将道路修通,未进行细致的地质勘测。在道路修建时,原计划在开挖山体处修建护坡做加固处理,没想到在考察地质环境后,发现不能修建护坡,便采用建设明挖隧道的方式进行加固。

  对于民间传得沸沸扬扬的“风水说”,方武笑称:“早就知道了。”但他坚称,修建隧道是出于道路安全的考虑,不存在风水的荒唐说法。

  专家认为可以进行问责

  山体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必须通过修建明挖隧道的方式进行加固?昨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一知名教授表示,一般情况下,加固山体可以通过修建护坡和明挖隧道等方式实现,根据这座山体的大概情况,完全是可以通过护坡的形式进行加固处理的。该县政府最终选择明挖隧道的方式,可能有造价和景观需求上的考虑。

  湖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继涛博士认为,罗田县修路前开山,通车后又“补山”,暴露了当地政府在规划上的不足。同时,在道路施工时,未对路边地质环境进行详细勘测就盲目上马,导致事后又耗费巨资对山体加固。“这完全是一种浪费!”张继涛说,山体被挖后,对安全隐患的处理,应综合权衡多种方案,以最小的代价达到最优的效果;对因决策失当造成的损失,主管部门应启动问责机制,避免再犯类似错误。(记者 姬栋 特约记者 张立群 实习生 周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茅台五粮液耍酒疯再涨价300元 限价令成摆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