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教师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 18岁撑起一所小学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9-10 15:07:30

  昨日在京揭晓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玩命”教书25年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教师薛跃娥荣获十大 “最美乡村教师”称号。她是全省唯一获此称号的教师,全国也仅有10位教师获此殊荣,而这也是去年年初她被评为 “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18岁撑起一所山村小学

  1986年春节前几天,在离青岛经济开发区薛家岛街道

辛岛村3公里外的东山村,18岁的薛跃娥成为一名代课教师。因东山小学拖欠工资,很快整所学校走得只剩下薛跃娥一名教师,于是这个18岁的代课教师就一人带起了全村的孩子。那时,独自撑起学校的薛跃娥面临着和张艺谋反映乡村小学题材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的魏敏芝遇到了同样的困境,学校座落在大山上,只有几间破烂不堪的教室,当了三年代课教师,薛跃娥连一分钱工资也没拿到……她带着学生到海边捡塑料纸把窗户封好;她从山上折下一根根枝条自制成一支支笔,让学生们蘸墨水写字。冬天没有煤生炉子,薛跃娥就每天早晨带着学生围着学校跑圈……

  从18岁时成为一名农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起,薛跃娥每年都担任班主任,教了21年的六年级。因为坚守、奉献,她的学生没有一个因为家贫、智障而辍学。 2002年,她的肾上长了多块结石,要去济南的医院碎石。她每次都是周六去,周日回,前后一共去了八次她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穷山沟走出百名大学生

  教学上的巨大困难也在等待着这个18岁的代课教师,当时班里最大的学生15岁,有的学生甚至连拼音都不会读。薛跃娥——这个现实版的“魏敏芝”有着一股同样的执拗劲儿,她想尽了办法。清晨5点半的山坡上,年轻女教师领着一群学生大声地背诵课文,背累了他们就唱歌,唱够了就现场写作文。期中考试全镇统考,薛跃娥带的孩子总成绩由原来的第33名变成了第7名;在这一年的升学考试,薛老师所教的班级终于成为了全镇第1名。

  当了三年没报酬的代课教师后,东山小学停办了,于是薛跃娥只好带着她的学生去邻村向阳小学。后来东山、向阳和辛岛小学合并了,薛跃娥又带着孩子们来到辛岛小学。代课教师的“黑人”身份跟随了她15年,从没有工资到十来年工资一二百元,到现在每月3000元,薛跃娥说自己很满足。而最让薛跃娥感到骄傲和欣慰的是,23年间,从她手下走出来的大学生、研究生已经有上百人了。

  “爱”成了坚守的唯一理由

  “‘喜欢’”是相互的,教师对学生的感情要纯真、要深厚,爱自己的学生就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用心、那样用情,才能真正地走进每一个学生心里。 ”有一次,薛跃娥给一年级代美术课,正讲着,发现坐在角落里的胖乎乎小女孩睡着了。她不但制止同桌把小女孩摇醒,还取来自己的衣服盖在了小女孩的身上。薛跃娥说,小女孩睡觉的样子很可爱,她不忍心叫醒,那样会吓着孩子的。也许是昨晚玩累了,也许还没适应学校的生活。等小女孩睡醒了,问问她昨晚怎么了?然后告诉孩子早睡早起,上课不再睡觉。

  薛跃娥曾经教过一名智障学生。“我开学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摩托车载着她在全班同学面前转了一圈。用行动告诉我的学生们:我很喜欢她。后来,再也没有人欺负她,她生活得很快乐。后来,她因为依恋我,哭着不肯上中学。再后来,她参加了工作,成长为一名自立自强的少女。 ”从教25年来,孩子们的成长成了薛跃娥最大的安慰,薛跃娥说这辈子能做一个让学生真正喜欢的老师她已经很满足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引进名师 月薪6000有安家费安排配偶工作
下一篇:最小教师迎人生首个教师节 看起来像学生(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