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科技频道 > 正文

团购行业进入"淘汰赛" 今年倒闭近四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09-08 08:59:34

    ●7月以来,团购网站整体出现交易量下滑,用户活跃度下降,购买频次减少,融资进入瓶颈期

    ●一些网站的推广过于依赖资本,发展速度、规模未遵循商业规律,超过了目前的消费需求和自身的管理能力

    中秋临近,网上团购月饼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然而与去年团购火爆的行情相比,今年似乎有些冷清。户外和电视广告也印证了这一点:年初在地铁和公交上随处可见的团购网站广告,最近减少很多。有分析认为,团购网站在一阵热热闹闹的“赚吆喝”之后,或许将要迎来“寒冬”。

    很多团购网站都做不下去了

    “现在,很多团购网站都做不下去了。”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说。据了解,8月19日,Groupon与腾讯合资的团购网站高朋网,在上海开始了大规模裁员,同时对其布点的20个城市进行裁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网络团购企业数量达1880家。团购,这一2010年发展极其迅速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为什么仅一年之后就“变脸”,是否是成长规律使然?

    “团购网站在2010年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爆发式增长,从去年3月、4月到今年上半年都是起步阶段,进入门槛比较低,很多创业者纷纷加入,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陈寿送说。

    “之前团购行业的爆发期,有点类似于2000年前后的门户网站之争,大家纷纷跑马圈地。经过千团大战的洗礼后,整个行业已过卡位期。国内千家团购网站已有近四成宣布倒闭。”拉手网总裁吴波说。

    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从环比来看,今年7月以来,团购网站整体出现交易量下滑,用户活跃度下降,购买频次减少,融资进入瓶颈期,中小团购企业被淘汰的速度加快等现象。

    受海外资本市场影响,一些团购网出现融资困难

    由于团购网站近期遇到诸多问题,团购网站经营进入“寒冬”之说弥漫开来。

    “有些网站之前的推广太过依赖资本,发展的速度、规模没有遵循商业规律,超过了消费者的需求和自身管理能力。但过冬是企业的问题,不是行业的问题。”嘀嗒团总裁宋中杰说。

    “个别团购网站还是会倒贴钱去做项目,实际上就是行业存在泡沫。小型团购网站目前多数没有足够资金,可能就会‘入冬’。”吴波判断。

    “受海外资本市场影响,现在融资很困难。加之前期增长过快,较早消化了上涨空间,现在遇到了瓶颈期。其实早在今年第二季度,由于领军团购企业对行业竞争门槛的抬高,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优胜劣汰的阶段,这也意味着行业的成熟度在提高。”陈寿送说。“团购看似进入门槛低,但真正做大,门槛还是很高的,很多小网站做不下去就只能倒闭了。”宋中杰说。

    大学生小曹是个忠实的“团粉”,从去年开始,他看电影、吃饭、购物基本上都是靠团购解决的。“团购是双赢的事儿,商家做了宣传,我得到了实惠,何乐而不为呢?”可是这半年来,小曹也感觉“一开始的新鲜劲儿过了,现在很多团购都不给力”。

    “到明年底,国内最多能留下3家左右有持续竞争力的团购网站。”大众点评网CEO张涛甚至如此断言。

    团购商业模式还年轻,缺少成功的标杆,需要回归商业的本质,做好产品和服务

    互联网发展之初,人们就称其是个烧钱的行当。“目前来看,团购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在10%以下,还处于烧钱的阶段。”陈寿送说。但对于目前的团购网站来说,致命的不仅是烧钱,而是行业竞争太厉害,甚至是不计成本地恶性竞争。

    “很多网站出现的目标不是真的要把生意做大,而是为了圈钱,为了上市。本末倒置,这样的企业就不可能维持下去。”张涛说,“团购商业模式还年轻,缺少成功的标杆。要想发展,还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做好产品和服务。”

    团购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实惠的生活化服务,一方面为商家提供便捷的营销推广服务。这是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团购盈利模式。“团购这一商业模式中,用户的体验很重要,商户价值体现也很重要。”宋中杰说。

    可喜的是,最近不少团购网站也在改进,有些在退款、付款机制等服务细节上创新,有些团购开始走细分市场路线,比如专门做话剧票团购,专门做化妆品团购等。“但团购网站的竞争模式差异化还在探索阶段,比如已经受到人们关注的与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相结合,以及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相结合等等,我们期待这个行业有更多的创新。”陈寿送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苹果iPad 3电池更轻更薄 价格贵20-30%
下一篇:手机含有低俗游戏 消费者退机遭拒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