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康菲称231口井停产 或遭创纪录巨额索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9-06 14:27:57 字号:TT

  9月5日下午,康菲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完成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程序,共计231口井停产。图为蓬莱19-3油田C平台。中新社发阮煜琳 摄

  中新网9月6日电(能源频道王槊)尽管康菲石油蓬莱19-3油田已经执行了海洋局的“三停”要求,但溢油事故的影响却并未因此而消除。与此同时,一场从中国官方到民间的生态索赔也刚刚提上日程。

  康菲蓬莱19-3油田231口井停产

  9月5日下午,康菲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完成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程序,共计231口井停产。康菲表示,目前正在重新编制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将提交海洋局核准。

  康菲表示,9月2日,康菲中国收到国家海洋局以下决定:蓬莱19-3全油田停钻、停注、停产作业;继续排查溢油点,封堵溢油源,并及时清除溢油事故的残留矿物油油基泥浆;新编制油田的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与合作方中海油共同制订油藏泄压方案以保证油田的安全及保护油藏;及时向公众、中海油及海洋局通报信息。

  9月2日,康菲开始执行国家海洋局决定,启动停产程序;9月4日晚8点,康菲中国完成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的程序。截至目前,共计231口井包括180口生产井及51口注水井停止了作业。

  康菲还表示,在海底清理残留油污过程中仍会偶尔产生油花。海面发现的任何油膜均已立即得到了全部回收和清理;正在利用遥控潜水装置进行海底扫描并进行海底采样,以监测清理工作进程;其已在该地区更广泛的区域实施海底采样,以确保油污得到彻底清理。同时,康菲与合作方中海油共同制订油藏泄压方案以保证油田的安全及保护油藏,并遵守国家海洋局的决定,中海油已组织专家评审该计划。

  海洋局派人常驻督促 称影响深远

  据《法制晚报》9月5日报道,9月5日康菲封井停产当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一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海洋局日前已在发生溢油事故的B平台和C平台上都派驻了监督员,来监督油污清理工作,海监船也每天进行核查监督。

  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则表示,康菲公司提出清污完毕的海域,国家海洋局都将进行详细核查。他表示,海洋局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水下摄像作业,并利用海监飞机和船舶对海面清污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海水进行取样调查。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周青表示,即使监测结果显示海面已经没有浮油,也不能说明相关海域遭受污染的程度在降低。海水只是海洋污染中的一个方面,溢油事故对海底沉积物、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功能的污染对海洋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

  康菲或被提起创纪录生态索赔 或遭刑事诉讼

  针对康菲溢油事故所带来的影响,中国官方及民间发起的索赔工作也开始提上日程。

  此前国家海洋局在公告中表示,针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造成的海洋生态环境损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向康菲中国提出生态索赔。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于赔偿金额,国家海洋局表示,将根据《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等标准进行科学评估,估算此次溢油造成损害的生态赔偿金额。他们还表示,这个赔偿金额可以很大,理论上“上不封顶”。

  有专家认为,国际上,海洋溢油事故的赔偿金额往往是“天文数字”。不仅需要对利益相关方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更需要对海洋环境的长期生态损失进行赔偿。比如英国石油公司为处理墨西哥湾溢油事件掏出200亿美元设赔偿基金。此次如果能成功赢得诉讼,将可能会打破中国污染案的索赔纪录。

  此外,河北昌黎和乐亭两地已有近400名渔民与相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委托授权书,将向康菲中国和中海油提起经济索赔。9月5日,北京一位名为贾方义的律师致信相关政府部门,举报康菲渤海溢油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要求上述机关启动刑事调查程序,迅速介入该事故的调查。

  该律师在致山东省公安厅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公开信中称,康菲公司溢油事故造成渤海湾污染面积达5500平方公里,使渤海海洋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大量养殖户及海洋渔业损失估计超过10亿元。他认为,康菲公司渤海溢油已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申请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启动刑事调查程序,迅速介入该事故的调查。

  贾方义称,声讨康菲的刑事责任也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三条规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了重大责任事故罪,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了破坏性采矿罪。”

  溢油事故拖而未决 康菲股价累计跌14%

  自7月1日中海油首次回应漏油事故,牵涉出作业方康菲公司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康菲公司股价急速下挫,至9月2日累计跌幅达14%,期间最大跌幅达18%。由于9月3日~5日为美国劳动节假期,美国股市处于休市状态,因而康菲停产对其股价带来的影响要待到9月6日开盘后才能显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